“生产线”的魅力为啥比不上“送外卖”?
2019-02-26 20:58:27 来源:汉网

目前,春节后的招工进入了密集期。有媒体报道,从不少大型招聘会上得到的反馈来看,今年制造业、服务业普工或称万能工的“招工荒”,比以往更令人关切。有浙江的企业主表示,今年招工“收成”少的可不是一点半点,甚至面临“颗粒无收”的局面。(2月26日中国青年报)

从年年火爆到用工荒,再到有可能“颗粒无收”,制造业、服务业普工面临的用工量在这两年出现了“断崖式”下降。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随着社会发展,行业体系越来越庞大,可供选择的工种和行业越来越多,一定程度上分散了劳动力;另一方面制造业、服务业普工工作时间长、强度大,挣得是辛苦钱,与其他行业相比对工人的吸引力越来越小。

除此之外,笔者认为,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年轻人思想观念的变化,比起制造业对技术技能、生产时间、工作标准等等方面的严格要求,送外卖这种机动性强、活跃度强、文化要求不高的工作,更符合年轻人求新、求变的工作心理。

数据是最好的证明。近年来,投身外卖行业的年轻人与日俱增,2015年,美团外卖骑手人数仅为1.5万人,但到了2018年第四季度,日均活跃骑手人数已接近60万人,而饿了么旗下蜂鸟骑手的注册人数早已突破300万人,而这其中并不包含同城速递等等行业的骑手们。舍弃工厂工作的稳定,追求更机动灵活的挣钱方式,年轻的“骑手”一族的出现,既给社会的发展带来了推动力,方便了人们的衣食住行,对于行业和年轻人来讲,也暗藏着“隐忧”。

外卖“骑手”的年轻化与工作性质和工作强度有关,这也导致一些年轻人把“骑手”这个工作当做了“跳板”,外卖送餐队伍的不稳定性就会增加,专业性也会降低,而从“骑手”岗位上“退下来”的人在年龄和工作技术上都已经不占优势了,如何再进行择业成为了一个难题。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生产线”的魅力未必不如“送外卖”,作为年轻人,在选择工作岗位的时候,不妨多思考一下行业前景和自己的特点特长,不能盲目随大流,也可以在尝试多个岗位之后再做决定到底要做什么,然后踏下心来,仔细琢磨研究,干一行精一行,才能站得住脚,得到长足的发展。而不同的行业也要深挖自己的行业特质,有针对性的寻找合适的工作人员,打好人才储备站,在留人留心上下功夫,不要盲目陷入用人恐慌之中。(任采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