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丝路”为千年古都打造别样新春
2019-02-22 11:28:43 来源:汉网

来自俄罗斯的伏特加和巧克力、来自德国的厨具、来自西班牙的火腿和海鲜、来自哈萨克斯坦的红花籽油和优质面粉……春节期间,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0余种产品集中亮相陕西西安“长安号”(中欧班列)集装箱购物节,其中很多产品首次成为市民的“年货”。

如今的西安是当之无愧的“网红打卡圣地”,“西安年·最中国”系列活动更是让千年古都焕发了新的光彩。除了神奇壮观的“秦始皇兵马俑”,瑰丽多姿的“大唐不夜城”,还有12大主题251项活动奉献给海内外游客。有着“钢铁丝路”之称的中欧班列,也在春节期间为西安的美食文化锦上添花。四海八荒的“年货”齐聚古都,大有重现当年长安雄风的味道。

千年以前,丝绸之路驼铃叮当,叩响了古老东方与神秘西域的贸易大门;千年以后,钢铁丝路重振雄风,化身“一带一路”的贸易桥梁。随着中欧班列开行数量的迅猛增长,货物的品种不断丰富,运输时间大幅缩短,服务水平持续升级,物流成本明显降低,“中欧班列”已成为沿线各国商户交口称赞的金字招牌。

中欧班列以安全、快捷、运量大、绿色环保的优势,已经成为国际物流的首选项。以西安为例,“长安号”在2018年已创造了三项全国第一:全年开行1235列,实载开行总量位居全国第一;全年到发51383车,其中重车51355车,重载率99.9%,位居全国第一;全年运送货物120.2万吨,在全国开行中欧班列的59个城市中独占鳌头。

道路通则人心通,中欧班列不只是冰冷的交通之路,更开启了各国人民贸易之路、民生之路、文化之路、感情之路。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更离不开中国。中欧班列架起的友谊之桥,不仅连接亚欧,更将通达世界,钢铁长龙承载的“中国梦”将融入更多的世界元素,为人类的“幸福梦”贡献更大的中国力量。(贺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