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此守望、共同追梦,这就是爱情最美的模样
2019-02-13 14:17:53 来源:汉网

春节期间,央视《新闻联播》在“新春走基层”《相约在零点37分》中记录了陕西榆林两位铁路工作者的真实爱情故事,郝康是一名铁路司机,在榆林站跑货运;雷杰做列车乘务员七年,跑往返于西安和乌海西之间的客运。平时两人忙于工作,聚少离多,2018年,两人连休假都算上,总共只相聚了一周。

相聚这么短,列车那么长;陪伴那么短,思念那么长。一次仅有1分52秒的碰面,书写了一段“聚短情长”的铁路爱情故事。

1分52秒,准备求婚的郝康把戒指和食盒匆忙塞给列车乘务员雷杰,甚至来不及说声“嫁给我”就又要分别,郝康在站台上冲着车上的雷杰挥手,却说不出话来,雷杰透过车门上玻璃窗看着郝康,低头抹去泪水,晶莹的泪花中有不舍,有牵挂,有心酸,也有幸福。

因为平凡,所以真实;因为真实,所以感人。

零点37分的相聚,1分52秒的陪伴,平凡的铁路工作者,不平凡的坚守与奉献。屏幕前的许多观众都被郝康和雷杰“隔窗相望”的爱情故事深深感动,不少网友感叹“没想到看《新闻联播》也能哭的稀里哗啦”。的确,真实的故事,无需剧本,却比电影更具有感人肺腑的力量。

有人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但是,铁路人用自己的“小别离”换来归家旅客的“大团圆”,又有谁会说铁路人执着的付出不是对家人爱的告白呢?“我不下了”“注意安全”“你走了我再走”郝康的句句真情代表了多少聚少离多的情侣之间的关爱,平淡言语中透露出爱的坚定,展示的是彼此守望、共同追梦的初心!

郝康和雷杰相互体谅,互相支持,爱情坚定感人,笔者不禁由此联想到舒婷的《致橡树》:“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我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仿佛永远分离,却又终身相依。这才是伟大的爱情,坚贞就在这里:爱——不仅爱你伟岸的身躯,也爱你坚持的位置,足下的土地。”这就是爱,这就是爱情最美的模样。

一个流动的中国,充满了繁荣发展的活力;万千列车疾驰在春运途中,每一个列车上不仅有归心似箭的旅客,还有坚守岗位的铁路工作者,他们都是努力奔跑的追梦人。坚守岗位、坚守梦想,在月台上、在车窗前,铁路人与家人的一次次短暂的相聚,见证着他们的坚守与大爱。

一路平安,是因为有人为你保驾护航;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为你负重前行。春节7七天假,铁路发送旅客6030万人次,在万家团圆的佳节里,许许多多像郝康和雷杰一样“舍小家为大家”的铁路人在风雪中、夜色下执着坚守,为旅客铺就了平安、有序、温馨旅途,让旅客出行体验更加美好。

不忘初心,勇于追梦的铁路人,是寒冬里的明媚暖阳,是夜空中最闪亮的星,向他们致敬,为他们点赞。(苗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