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工专列”里的民本情怀
2019-02-12 17:34:07 来源:汉网

一趟务工专列对当地百姓到底意味这什么?是春节假期结束离开家的伤感,是新一年外出拼搏的干劲,是存储财富为家庭生活更美好。2月9日K4598次列车满载2000余名外出务工人员从利川站发出,一路南下驶往东莞东站,这趟“致富专列”是铁路专门为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群众南下务工筹备的,连续8年开行早已驶进当地百姓的心窝窝。

恩施州三山鼎立,由武陵山脉、巫山山脉、齐跃山脉三大主要山脉组成的山地环绕,由于地形复杂、山势逶迤,地方经济发展滞后,给当地百姓创收增加了难度。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和宜万铁路建成运营,打通了山里山外的联系通道,当地百姓通过铁路“走出去”,“组团”到北上广大城市务工,务工专列为当地劳务输出找到了窗口。

我国幅员辽阔,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亟待解决。铁路在提升高速度的同时,始终在以同样的速度建设边远山区,特别是中西部地区的铁路。从L598次列车到4598次列车,现在是K4598次列车,不只是由绿皮车到新型空调列车的改变,铁路真诚服务边远山区父老乡亲,方便鄂西南大山深处的贫困少数民族群众外出务工致富,感受属于铁路的高速度情怀。

随着2019年春运进入返程高峰期,高铁普速大量开行让春运路更加顺畅,广大旅客普遍感叹今年春运不太“挤”,其实不太“挤”的务工专列更加凸显。2014年7月1日宜万铁路正式开行动车组加速了鄂川渝地区经济文化交流与融合,让宜万铁路沿线城市儿女们乘坐动车组列车走出大山,带来了方便路、富裕路、幸福路,仅民宿旅游风生水起在全国开创了旅游扶贫的新路径,更多就业岗位和扶贫利好政策在当地广泛创建,越来越多的老乡陆续选择返乡创业或就业,铁路建设带来道路畅通让人们看到美好生活的希望,把深深的足印留在了美丽的土苗山寨。

列车满载真情,彰显满满的民本情怀。今年春运铁路继续开展为务工人员送票等服务,把购票难、乘车难、回乡难、返程难化解成更多的暖心行动,如深圳直达荆门的3112次春节返乡免费专列把1500名务工人员送到家门口。聚力困难群体,传递社会温情,铁路为务工人员出行串起了温馨旅途,全社会都在接力。

从蛇皮袋和扁担到拉杆箱、双肩包,从一二线城市的贯穿到全网连片、遍布祖国广袤大地,铁路始终牢记民生使命,优化路网布局,为人民谋幸福。茂根深,民生为本,铁路发展成果将更好的为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精准扶贫助力,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群众,绘就人民美好幸福生活新画卷。(韩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