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需求端“痛点” 方便购票“再接再厉”
2018-12-24 11:43:28 来源:汉网

从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随着2019年春运的临近,12月23日,2019年春运火车票将开始发售。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将千方百计增加运力,出台多项措施方便售票,努力让广大人民群众有票买、买票方便。(人民网  12月22日)

距离2019年春运还剩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许多小伙伴也开始将回家过年提上日程。今年平安夜的前一天也就是12月23日,春运火车票开始发售,12306网站也即将迎来一年一度的春运抢票大战。短短春运40天预计发送旅客4亿人次,而12306网站作为售票主渠道,承担了绝大部分客流的售票工作。巨大的点击量对于12306网站后台的运营维护者来说,是一场不得不打的硬仗。要扛得住大量用户的疯狂涌入,顶得住用户的频繁点击,竭尽全力为广大用户提供快速、安全、便捷的网上售票通道。

解决需求端“痛点”,增强用户购票体验。针对以往网上购票出现过的无效点击、验证码难以识别等购票痛点,铁路部门对12306网站进行重新改版,比如增加了扫码功能,让用户通过扫码可以安全快速登录;又比如优化验证码策略,减少旅客在购票环节遭遇“拦路虎”等。针对旅客不可能随时随地查询余票的情况,网站进行“候补购票”服务试点,给没有买到票的用户增加“捡漏”机会。网站功能的优化为用户购票提供了方便,为春运温暖出行“一触即发”。

解决需求端“尴尬”,改善旅客出行感受。自从网上购票的全面推广,再也看不到售票大厅排长队购票的盛况,却常常看到取票机前排满了人,有的旅客因取不到票而错过了火车,着实有些“措手不及”。为此,铁路部门进行电子客票试点,旅客不必取票,刷身份证就能自助进出站,和带着手机就能出门的电子化时代也挺搭。另外,常旅客会员服务是铁路部门对老客户所推出的一项积分兑换优惠政策,本来是件好事情,却因为本人必须亲自到车站窗口办理身份核验手续,而让人觉得麻烦、浪费时间。为此,铁路部门实行网上刷脸认证,旅客可在网上自助办理常旅客会员全部流程。
         每天进步一小步,日积月累跨大步。铁路部门推出网上购票已有8年多,从开始不能承受旅客访问量之重,历经“难辨验证码”的吐槽,承受各大抢票软件的技术压力,在失败中吸取经验,在争议中进步成长,信息技术日益成熟。现在新版的12306网站携各类创新小功能,让用户购票体验步步升高,同时,铁路从客户需求出发,解决旅客购票出行“痛点”,为方便广大用户网上购票“再接再厉”。(王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