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后怒扇老师耳光”该反思什么?
2018-12-22 10:24:53 来源:汉网

20年前被老师看不起被欺负,20年后再打回去?一则题为“毕业后,他用耳光“报答”当年的老师”的视频在网上热传。网曝河南省洛阳市栾川县33岁男子常某,将一名初中老师拦在路上抽嘴巴还发视频炫耀。他自称因当年家里没钱没权曾被这名老师欺负,自己要为当年讨回公道。(齐鲁晚报)

教育的本质是要培养孩子,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但是该学生起初受到到老师的责罚,一直怀恨在心,认为“君子报仇十年不晚”,在时隔多年后拦截老师,狂扇其耳光,且发到网上炫耀。试问?是什么深仇大恨让该学生一直“铭记于心”,时隔多年还要“报仇”,古语有言“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作为曾经的老师,不论他过去对你做过什么,至少在解疑释惑,教书育人等方面,都对你有或多或少的指引。看到其狂扇老师的视频,那狂悖的样子,真的很丑陋。

在谴责该生行为的同时,最深沉的反思还是教育。据称,该生自小家贫,老师对他辱骂并进行报复,那是他才13岁,而“20年后怒扇老师耳光”说明该老师的行为对他产生了深刻的影响,老师报复性的体罚既没有达到教书育人的目的,还成为了“反教育”“反面榜样”“以暴制暴”,给学生留下的阴影和造成的伤害,是超乎想象的,即便20年的时间也难以磨灭。

教书先育人。老师不能眼睛只盯着学生的分数,对学生的品德教育等切不可荒废,要培养德智体等全面发展的人。对于此事件,笔者认为,老师的职责是教书育人,为人师表,首先自身素质要过关,要平等对待学生,不能嫌贫爱富,不能喜欢优生讨厌差生,否则就在学生心里埋下“不平等”的种子,严重影响学生心里健康。其次老师不要隨意体罚学生,多引导,少责怪,多教育帮助,注重言行举止。再次学校要强化管理,加强师德教育,要建立健全制度,定期不定期进行师德教育培训,并把师德考核作为教师年度考核内容,要重视学生心理健康,重视心理教育,让孩子全面健康发展。(曹仕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