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杭黄展现文明建设新风尚
2018-12-17 15:03:58 来源:汉网

杭黄铁路贯穿浙西、皖南,串联名城(杭州)、名山(黄山)、名江(新安江、富春江)、名湖(西湖、千岛湖),沿线有“5A”级风景区7个、“4A”级风景区50多个,是一条世界级黄金旅游线,旅客乘火车从杭州到黄山,最快只需一个半小时。2014年6月开工以来,历时4年多建设,杭黄铁路即将迎来正式开通运行。(中国质量报 12月14日)

才望西湖雷峰塔,又观黄山迎客松。杭黄铁路的开通为四通八达的高铁网络又添一条旅游黄金旅游线,对于出门旅游的小伙伴们来说,拉近了与自然美景的距离,自然是极好的。

随着高铁网络的日益完善,高铁通往景区的线路越来越多,为人们的出游带来了极大方便。这是高铁带来的旅游福利,是社会进步的象征。更重要的是,“高铁旅游”没有以破坏当地原始生态环境为代价,用智慧解决了人、自然、社会和谐共生、全面发展的问题,才真正体现了社会文明的进步。

高铁打通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联系,打破时空界限形成旅游经济效应。杭黄铁路将名城杭州、名山黄山紧密连接的同时,顺带还将名江富春江、新安江和名湖千岛湖等风景名胜地区串起来,形成一条世界级黄金旅游通道,有利于地区旅游资源的整合,改变旅游区域格局,提升旅游产业的“品牌效应”。

当一条条高铁线路在中国的版图上织出越来越密集的交通网时,旅行也随之变得越来越方便了。自然风光不错的风景名胜区往往不在市区,而在偏远的郊区,所以,以往我们到达旅游景点所在的市中心后,还要乘坐几小时的大巴,才能真正到达景区,找到我们期待已久的诗与远方。现在,高铁直通景区,省去了舟车劳顿,节省了途中的交通时间,让大多数出门的上班族能充分利用有限的休假时间尽情玩耍,这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高铁通往景区固然带来了方便,但是实现高铁建设与生态景区发展相得益彰却并非易事。由于杭黄高速铁路要从美丽的富春江、千岛湖畔等绿水青山间穿过,杭黄铁路公司为了保护这一方美丽净土,践行“四季常绿、三季有花、乔灌结合、错落有致”的创建思路,精心组织实施,用“微创手术”将施工过程中的噪音降到最低,使用液压、摩擦设备代替传统震动设备等,经过4年人力与财力的付出,“一洞一景”“一处一景”“一站一景”的美丽景观长廊跃然浙西、皖南山水之间,实现了高铁建设与美丽城镇、美丽乡村交相辉映,与美丽山川、美丽人居有机融合。既为子孙后代留下了原生态美景,又充分展现了高铁建设者的卓越智慧,为社会各行各业参与绿色和谐发展树立了榜样,积累了经验。

生态兴则文明兴。高铁绿化是生态文明建设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关系到老百姓的幸福指数。如果以破坏生态为代价换来经济发展,那只是一时之快,并不代表社会进步。用人的智慧和科技的进步串起绿水青山,既做好经济发展的“加法”,又做好环境损害的“减法”,以最小的资源环境代价实现最大的效益,打造“生态杭黄、绿色杭黄、文化杭黄、旅游杭黄”,才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新风尚。(王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