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的是新速度“图”的是新高度
2018-12-15 20:57:07 来源:汉网

据上海铁路局介绍,2019年1月5日0时起,长三角铁路将实施新列车运行图。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开行也将进一步扩容,开行范围覆盖长三角所有高铁线,始发终到城市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杭州、南京、厦门、昆明、福州、合肥、长沙、宜兴、宁波、邵阳、六安、贵阳、南宁、丽水、义乌、衢州、芜湖、安庆、常州、无锡、千岛湖等。(中国经济网12月10日)

铁路调图与百姓出行紧密相关。铁路作为人们日常出行的交通工具之一,给人们带来了很多便利,在铁路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如何在已有设施设备的基础上提升运输效率一直为人所关注。

铁路调图“调”的是新速度。当今的中国铁路规模已经很大,单从数量上来看确实是有了很大的提升,但是运输效率却仍然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线路的密集、路网的复杂以及社会的快发展都对运输效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能否做到知己知彼更是关系到铁路企业生存大计。然而想提升铁路运力,一方面是增加铁路基础设建设,继续增加“量”的规模;另一方面则是从提升铁路运输效率着手,通过调整列车运行图达到“质”的飞跃。         

铁路调图“图”的是新高度。长三角铁路新的列车运行图,大幅缩减了始发终到城市的客运时间,而“复兴号”动车组的全面覆盖也必将提升百姓们的出行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但同时笔者觉得列车调图是铁路部门经过深思熟虑后作出的迎合社会需求的决定,实施起来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可谓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大手术”。面对一个庞大且复杂的铁路运输系统,每一条线路的运行变化都将对其他线路运行产生影响。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只有奋斗才能达到成功彼岸。如何通过合理的改变,让铁路运行效率达到预期效果的同时最大幅度的减小人力物力的消耗,是一道无法避免的难题横亘在铁路部门的面前。列车新运行图的背后是铁路部门无数汗水,但也正是这种“宁可辛苦自己,也要方便旅客”的信念,让他们编排出了一张张新运行图,在“点亮”民众出行之路的同时,也将便利与实惠送到了每一位出行人的身边。(樊明博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