惩罚高铁“霸座女”网友为啥要热议?
2018-12-12 09:33:16 来源:汉网

据媒体报道:这两天,铁路部门被赞上了热搜。在包头开往大连的K56次列车上,又出现一“霸座女”。劝解无效后,执法部门当场给了“霸座女”应有的惩罚:行政拘留。“霸座女”也因此喜提全国第一个因“霸座”被行政拘留的铁路乘客的“荣誉”称号。毕竟,这是迄今为止我们见过处理得最快最严厉的高铁“霸座”事件。

文明社会需要每一个人来共同维护社会公共秩序。今年8月份,有高铁“霸座”男孙某“装瘫痪”,之后“高铁霸座女”全程强词夺理,气焰嚣张,两个乘警音量加起来也没有霸座女的音量高。恶人气势盖过了执法人员,制度与规则势必成为笑话。当公序良俗的底线受到威胁时,我们的合法权益因为别人的不道德受到侵犯时,除了愤慨,别无他法。为此,在这种情况下,许多网友呼喊国家出台政策,着这些扰乱社会公共秩序,横不讲理的人员给与严惩,维护社会公共秩序。

法律有边界、规则有界限,是社会有条不紊运行下去的基本。上述新闻中,高铁“霸座女”霸座的行为,已经扰乱了社会公共秩序,执法部门当场给了高铁“霸座女”应有的惩罚:行政拘留,经过新闻媒体报道后,许多网友纷纷点赞。“霸座女”被政拘留最大的意义,就是一个警示作用,在于保障了每个人的权利,让社会高效而且相对公平。更在于它让我们体面、有尊严、文明地活着。通过“霸座女”被政拘留事件,再次给广大市民敲响了警钟,遇到“霸座”,或者“不守规则”的人,法律会给予之抗争的底气,让冲动着为此付出代价。

高铁“霸座女”被政拘留不仅仅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也引起了许多网友的关注和评论。有网友评论认为,“霸座女”被政拘留,让中国的法律和执法人终于有点血气了。对于有违于社会公共秩序的违章、违法行为,决不能手软或者和稀泥。只有坚持正义,用法律亮剑,才能让社会风气更好。严肃处理违法违规者,将会教育个别无赖悬崖收疆!

构建文明和谐社会,每个人一小步,社会就是一大步。每一个公民都是社会文明的一份子,只有带着文明出行,自觉遵守公共秩序,是每个公民的义务。人们常说:冲动是魔鬼,傲气遭人贬。带着个性,贪图一丁点儿的小便宜往往会得不偿失。

法治社会、文明社会需要我们大家共同来维护和遵守。相信,随着法治社会的逐步完善,在法律的约束下,在每个公民都树立起法治思维,相信社会会越来越好、文明风景到处可见。(云化 孙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