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四口志愿捐献器官诠释生命意义
2018-12-10 09:57:16 来源:汉网

近日,蔡金会、苗培凤夫妇,以及两个女儿蔡梦芝、蔡梦洁姐妹,一家四口同时签下中国人体器官、角膜捐献志愿书。连日来,浙江宁波市象山县茅洋乡溪口村村民蔡金会一家人的爱心行动在当地广为传播,人们无不交口称赞。(《宁波日报》)月日125

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蔡金会一家四口捐献人体器官、角膜,就是用一种精神诠释家庭、诠释责任、诠释生命的意义和价值。不可否认,当下,志愿捐献人体器官的行为尚不多见。因此,宁波市象山县茅洋乡溪口村村民蔡金会一家人志愿捐献人体器官,让人感佩。

据有关资料显示,目前我国约有万尿毒症、多万角膜病和万白血病患者以及万肝病患者在等待供体器官。但每年可供移植的器官数量却稀少,供需比达比,特定器官比如肾脏这一比例更高达比。绝大部分急需器官移植的病人只能在等待中失明,在等待中逝去。150300400300010012001

然而,就投身器官捐献公益事业来衡量人的生死价值,其实对个体而言,人死之后身体没有什么价值对社会而言,器官捐献却对医疗卫生事业有极大的贡献。正如有一位人体器官捐献者表示:“人生就像一瓶矿泉水,水喝完了,瓶子留着有什么用给有需要的人不是更好”的确,人死后将遗体、器官捐献出来,给那些急需器官移植的病人,让自己的器官继续在他人的身体里工作,等于是生命的复活和生命的接力,也使自身生命的价值得到了升华。就是而言,人死后捐献遗体、器官,比寻求入土为安更有价值。;??

显示的一个障碍是,受“死要全尸”、“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等传统观念影响,我国每年万突发性死亡人数的宝贵器官资源却绝大部分化为灰烬。当务之急,是要加大逝后器官捐献的宣传力度,改变“死要全尸”的传统观念。现实生活中,有关部门及媒体针对此类公益宣传,似乎缺少统一策划,关注的得还很不够。20

令人欣慰的是,从年我国首部《人体器官移植条例》颁布到年全面取消死囚犯器官用于移植,目前我国已初步建立了符合国情、文化和社会治理结构的人体器官移植工作体系,相关法规政策完全符合世界卫生组织的《人体细胞、组织和器官移植指导原则》。我国年器官捐献数量已位居亚洲第一位、世界第三位。20072015

当然,点燃公众的器官捐献热情,必要的利益激励和保障机制固然不可或缺,但还需要社会观念的更新、公平正义的跟进。这就需要对接文化传统和公众心理,进行富有人文关怀和时代气息的宣传教育,逐渐养成乐于捐献、自觉捐献的公益氛围。(程汉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