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雅铁路为西部经济发展加速
2018-12-10 09:31:43 来源:汉网

从中国铁路官方微信获悉,2019年1月5日0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而备受关注的成雅铁路也将随之在2018年底前开通。按照设计时速开通后,从成都西站至蒲江,最快只需半个小时,到雅安也只需一个小时左右。(成都日报 12月7日)

雅安素有“川西咽喉”、“西藏门户”、“民族走廊”之称,处于香格里拉、攀西阳光、海螺沟冰川三大旅游精品景区连线和多条黄金旅游线路交叉重叠的节点上,是被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景观大道——川藏线的起点,是进入大香格里拉的东大门,是四川省旅游西环线上的大驿站。就是这样一个川西旅游和进藏必经之地,却因受地理环境所限,一直没有通火车,人们都是通过成雅高速公路到达此地。如今,成雅铁路开通,填补了川西地区铁路网的空白区域,对改善区域交通环境,激活沿线丰富的旅游资源,推进城乡统筹协调发展、加强客货运输交流都起到积极的作用。

铁路通行,蜀道不再难。唐代诗人李白曾用诗句“蜀道难,难于上青天”来形容蜀道的险峻、不易攀登,但时至今日,铁路通行,天堑也能变通途。先有西成高铁让西安到成都列车由原来的16小时缩短到将近3小时,后有成雅铁路结束邛崃、温江、崇州、大邑、蒲江、雅安等多地不通动车的历史,形成与成都连接的快铁交通圈。成雅铁路开通后,成都人不仅出行更加快捷、方便,假期出行到川西也有了新的交通方式,成雅高速公路的拥堵情况也会进一步缓解。

铁路通行,旅游更便捷。以雅安城区为中心,在半径15~30公里以内,蒙顶山、碧峰峡、大熊猫基地、周公山温泉、上里古镇等旅游景区环抱四周,城市和景区紧紧相连,互为依托。成雅铁路开通后,不仅有利于成都人到川西游玩,而且方便了到成都中转的省外游客。俗话说得好:“花若盛开,蝴蝶自来。”交通的便利会吸引更多的客流来川西欣赏秀美河山,领略西部风情,或是走进国宝熊猫的家,看它憨态可掬的呆萌样,或是由此入藏,探索藏区的极高之美,感受蓝色净土的神圣,接受心灵的洗礼等等。客流多了,进而带动当地住宿、餐饮、交通、旅游、商品等发展,从而助力西部,特别是西南地区大开发、大建设。

人畅其行、物畅其流,路是前提。成雅铁路为成都与川西、川西与藏区的互联互通起到了“穿针引线”的作用。在国家大力发展西部经济开发的情况下,成雅铁路将充分发挥成都作为西南地区最大都市经济区的辐射带动作用,极大地改善川藏间承接产业转移的交通环境,充分整合沿线丰富旅游资源,推动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成为一条经济发展路、人民幸福路。(王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