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零距离换乘地铁学学成都经验
2018-11-27 09:38:10 来源:汉网

据媒体报道:超大大标准小乘地铁时自觉安检,已成为市民的共识。然而不少市民发现,在武汉三大火车站地铁站,因为下火车的乘客较多,过安检的时间格外久,特别是遇到节假日、上下班高峰期更是排起长龙。对此有市民不解:乘客乘火车时已经历过严格的安检,为何换乘地铁时,不能取消二次安检呢?

对于广大旅客来说,乘坐高铁进站那是安检相当严格的,不仅仅携带的物品通过设备检测仪安检,就是旅客进站也是手持安检设备进站,所携带的物品全部排查在外。许多旅客经过了特殊的安检后,乘车到达城市进行转乘地铁,这下旅客还要进行地铁二次安检,不仅仅进行了旅客耽误了时间,还容易出现堵塞现象,也让旅客产生怨声载道。

其实,铁路乘客换乘地铁时取消二次安检,在外地多个城市已成功运行。比如:在成都,为方便旅客零距离换乘,成都部门和成都市政府决定自7月25日起,通过“安检互信”,创新流程,成灌快铁犀浦站在站台上打通“双铁互换”通道。乘地铁2号线抵达的旅客无须出站安检再进站,持车票或持中铁银通卡直接由站台通行。

高铁、地铁同台无缝换乘在日本等轨道交通发达的国家已具有多年运行经验。武汉作为全国地铁的大都市,每天乘坐发地铁有千万次旅客乘坐、换乘,如果推行高铁零距离换乘地铁,不仅仅减少了设备运用、人员的减少,还利于百姓出行更加轻松方便。

铁路安检得到不到交委部门的认可也是有原因的。武汉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前期确实已经了解到,铁路乘客换乘地铁时有免除二次安检的诉求,外地部分城市也有这方面的先进经验。这样一来可以提高乘客通行效率,二来可给地铁安检人员适当“减负”。不过,铁路安检和地铁安检标准不同,也不好定论哪一方更为严格。

许多网友认为,在火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铁路乘客换乘地铁需求极大,若安检办法能有所改善,不仅缩短了乘客进站时间,也减轻了地铁安检人员的工作压力。足以可见,高铁零距离换乘地铁,武汉市地铁公司还得主动与铁路部门沟通、联系,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早日推行铁路零距离换乘地铁,学学其它城市的经验并不是难事。(云化  宏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