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票的变革只为旅客出行简单化
2018-11-27 09:30:47 来源:汉网

是否有一张火车票让你念念不忘?第一次坐火车、第一次离开家乡、第一次见远方的爱人、第一次和家人幸福的旅行……从最早的纸板车票到粉红色软纸车票,再到现在的“小蓝票”和电子客票,每一张车票都记录着一段故事,见证了改革开放40周年的故事。

一部微电影《纸短情长四十年》戳中了多少网友的心。厦门车站退休职工蒋明生师傅是个有心人,因为从事客运工作和旅客打交道,他迷上了收集火车票,从最早的上个世纪的五十年代的纸板火车票,靠颜色区分旅客购买的车票等级;到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第二代软纸火车票,也就是旅客俗称的红票代替;再到本个世纪蓝色的磁制车票占领主流市场;再到如今更加快捷的无纸化时代刷脸闸机的投入使用,大大缩短了旅客购买车票进站的时间。虽说只是一张小小的火车票,但是它见证了铁路顺应市场潮流的一部发展史,更是见证了中国在改革开放40年的春风涌动下的日益繁荣富强,着实让广大网友看得心神激荡,充满了自豪感和幸福感。

只有创新才能推动历史前行。随着铁路部门在海南环岛高铁实行电子客票的服务试点,标志着未来铁路部门将进一步完善电子客票服务,结束单一纸质火车票是旅客乘坐火车唯一凭证的时代。铁路四纵四横路网的飞速发展,高铁网的建成运营,让城市间的距离越缩越短,乘坐高铁极速达,让越来越多的民众选择乘坐火车出行。从最初购票一票难求、彻夜排队购票,好不容易到了售票窗口,买一张票得花一分钟左右的时间,到出示身份证购票花费几秒钟,再到刷脸进站,民众乘坐火车越来越便捷,这是铁路与互联网的合作,应用模式的不断刷新得出的结果。也有民众可能会问,啥是电子客票服务啊?电子客票服务指旅客通过互联网订购车票之后,多种方式购票后无需换取纸质车票,可以直接持二代身份证等有效身份证件通过进站口和验票闸机乘车。一张身份证在手,乘车就是这么从容,这一服务举措,极大的优化旅客购票、检票、乘车等流程,让旅途更加方便快捷。

只有创新才能促进社会不断进步。电子客票服务推广,民众不需要在进站前扎堆取票浪费时间,还可以通过“刷脸”、“刷卡”、“刷身份证”的方式进出火车站,这一举措既提升了铁路部门的运输服务效率,又方便了旅客的出行,节约了时间,同时电子客票的普及,各大火车站一天海量的纸质票不再流通,那将节约出大量的纸资源,铁路为绿色环保做出了极大的贡献。

时代的发展才有了电子客票这一当代新事物,这也是铁路部门创新发展落实“客运提质”计划,服务旅客最暖心的举措,面对民众需求的温馨出行、智慧出行,铁路部门紧跟当前形势,与互联网合作商协作研发现代信息智能高科技,建立与网络时代相应的在线服务新模式,实现从线下到线上的深度融合,使服务旅客朝着更高效、更惠民、更绿色的方向发展。当然,民众也不用担心,电子客票的推行,将纸质车票承载的旅客运输合同、乘车凭证、报销凭证相分离,实现了乘车无纸化和多样化,更符合民众高效出行节奏的需求。

小小火车票的变革只为旅客出行简单化。届时,因适应时代潮流而生的电子客票,不仅是铁路部门方便旅客出行的一项举措,其背后更蕴藏着我国铁路科技的大变化以及“以人为本”的服务多元化理念的不断升华。期待着海南环岛高铁实行电子客票的服务试点,得到民众的认可,能够尽早在全国各大高铁站普及。(苏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