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搞野味”这个玩笑有点大
2018-11-20 10:21:53 来源:汉网

厦门铁路公安处11月13日透露,警员在线路巡查时,及时救下一名扛梯子上铁路“搞野味”的年轻男子,成功避免了一起事故的发生。(中新网11月13日)

公共场所随心所欲,要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据了解,这名年轻男子是附近的村民。因为秋收已经结束,正是闲暇时节,听说铁路附近有不少八哥、鸽子、竹鼠等野味,他就扛着梯子来铁路上“搞野味”,没想到火车速度这么快,差点带来生命危险。在被民警治安处罚、警示教育后,该男子及时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爬进铁路搞野味,不仅是违法行为,危及个人生命和铁路安全,也折射出该村民淡薄的铁路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后患无穷。

铁路安全无小事,安全就在细微中。众所周知,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它承担了全国一大半的客、货运周转量,在经济社会发展和居民的日常出行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安全”是铁路运输生产最基本的要求,也是铁路发展过程中永恒不变的主题和饭碗工程。

铁路安全和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它联结城市乡村,联系千千万万旅客和货主,直接关系到我们的切身利益。增强铁路安全意识是对他人、对社会负责,更是对自己的财产生命安全负责。因此,维护铁路安全不仅需要铁路部门的认真履职履责,也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

铁路安全维护需要警钟长鸣。有的人认为铁路安全是老生常谈的问题,时间久了便出现时紧时松的现象,安全意识松懈,存在侥幸心理。熟不知,铁路安全是一条红线,要杜绝一切麻痹大意和掉以轻心的思想,需要时时坚守,心存敬畏,如履薄冰。

铁路安全维护需要加强宣传。铁路部门可通过实地走访、发放宣传册、宣传漫画、微信、微博等多种形式,加强对铁路周边居民和学校的安全知识宣传。通过形象生动的事故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铁路安全知识,提高铁路沿线群众的安全意识、爱路护路意识和法律意识,预防和减少危及铁路安全的事故发生。

铁路安全维护需要人人参与。维护铁路安全,我们每个人责无旁贷。只有我们牢固树立安全大于天的意识,掌握铁路安全知识,养成自觉遵守铁路各项规章条例的良好习惯,不破坏铁路设施、不爬进铁路、不做任何危及铁路安全的事情,才能实现铁路运输的健康快速发展。

只要我们每个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共编安全绳,铁路安全屏障就能更加稳固,就能真正实现人民“ 平安、有序、温馨 ” 出行。让我们携手共建铁路安全,共享美好幸福生活。(张周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