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榜样一面旗在铁路美好蓝图上绘荣光
2018-11-16 21:08:06 来源:汉网

17载的工作生涯,他用永不停歇的学习锤炼追求更高标准,用诲人不倦的踏实态度培育人才队伍,用不懈奋斗的创新激情追逐岗位梦想;17载的接触网岁月,他先后斩获全国技术能手、全路首席技师“铁路工匠”、云岭首席技师等众多荣誉,是同事心中的接触网技术“大拿”,被大伙称为“兵王”。他就是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昆明供电段接触网工——代云华。(11月14日人民铁道报)

工作就是职责,职责就是担当,担当就是价值。网络上有这样一篇文章《请善待你所在的单位》,其中有句话很励志:如果你是小草,单位就是你的地;如果你是小鸟,单位就是你的天;如果你是一条鱼,单位就是你的海,如果你是一只狼,单位就是你跃马驰骋的战场。在新时代铁路榜样代云华身上,看到了正是因为热爱自己的职业,善待单位,才有了在供电段接触网工,这一高压、高空、高危职业上,在”六米高,毫厘安全”的金丝银线之上,舞动青春17载。17载芳华他对自己严要求爱琢磨肯钻研不认输,让他从一个“菜鸟”成长为一位优秀的岗位技术能手。

一分钟剪断50次铁线、一分半钟制作一副吊环、三分钟制作一个回头••••••他创造出的一项又一项的纪录,至今无人能破。金牌教员、全路首席技师等荣誉称号的背后,是他不为人知的努力,付出比常人更多的时间和经历,将自己对单位的一腔热忱,把其他职工眼中的苦与累变成了坚持与甘甜。

热爱能让人充满能量,让人面对挑战不认输。刚参加工作的他也面临过只能递递扳手,做做防护,参加青工比赛当过“板凳队员”。正是因为心中有了“做接触网检修的最强者”的誓言,才有了他攻克一个个不会到熟练再到精准的过程,将最初的兴趣变成了热爱从而在高空在最苦的行业无怨无悔义无反顾。如今的云岭铁路到处都留下这位奋斗者的足迹,9800多条公里接触网设备经他检修没有发生过一起设备故障,云南各地电气化铁路安全,火车畅行云贵大地,是他和他的团队的功劳,是对他们工作检验安全合格最好的褒奖。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精益求精是工匠精神的核心,协作共进更是工匠精神的要义。为了提升接触网工的检修作业水平,提高整体战斗力,代云华将自己所学知识毫无保留的倾囊相授。他培养出3名全路技术能手、1名云南省技术状元、4名局集团公司技术标兵;开展技术革新2项、工具改装20多项,获得1项国家发明专利,多项成果获得表彰并在全路供电系统推广使用。这就是他从骨子里透出的对岗位的热爱,才会不停歇的钻研,将工作变成了爱好,把奉献转化成成果,把辛苦与汗水变成了荣光,让他的周围变成了一种向心力,无私的助力与他一样热爱接触网检修事业的青工越飞越高扬帆远航。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一个榜样一面旗,愿广大铁路人都有一颗爱岗敬业立攀高峰的心,汇集成磅礴的力量,为铁路建设事业的美好蓝图描绘出自己那份浓墨重彩的一笔。(苏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