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老火车”谱写中俄人民情谊绵绵的赞歌
2018-11-11 21:55:57 来源:汉网

每周三的早上7时27分,K3次中俄国际列车从北京站缓缓发出,奔向7800公里之外的终点——莫斯科。自1960年5月发出首列,58年来,每周三它都会从北京站驶出,穿越中国、蒙古国、俄罗斯的广袤原野,抵达莫斯科。(11月7日  新华每日电讯)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往返于中俄间的“老火车”是两国人民相亲相通的见证。这趟年近60岁的“绿皮车”,因沿途美景而成为“网红”,全列只有8节车厢,216个卧铺席位,每周只发一趟列车,沿途停靠三个国家30多个车站,平均时速只有约60公里,旅途单程耗时131个小时。虽然“老火车”赶不上高铁的速度,但是正因为“慢悠悠”,才能让旅客近距离地细细欣赏沿途的美景,碧波荡漾的贝加尔湖、苍翠挺拔的白桦树、广袤无垠的大草原……列车经过的每一个车站、每一座城市都散发着独特的历史人文气息,沿途迷人的自然风貌也在轻声诉说着不一样的风情。旅客在车里坐,美景在窗外走,旅客乘坐这趟车的感觉宛如在油画里穿行一般,妙不可言。

人间大爱,如点点水滴成河流;中俄友谊,亦如涓涓细流汇江海。习近平曾在俄罗斯中国旅游年开幕式上的致辞中指出:“俄罗斯是旅游大国。古老的文明和灿烂的文化在世界上独树一帜,快速发展的现代风貌吸引着世人眼球。”可想而知,要近距离地欣赏享誉世界的自然景色和独特魅力的城市风光,就需要依托良好便利的铁路交通运输条件。“网红老火车”不仅要在冬季气温零下50摄氏度的超低温环境中运行,还要往返在超过15650公里的路上,它不负众望地克服了“超低温、长距离、强风沙”的特殊运行环境所带来的重重挑战,用过硬的技术和实力惠及两国人民,谱写出中俄人民情谊绵绵的赞歌。

每一朵花开,都有一种成果;每一粒种子,都在酝酿将来。这趟“网红”车也曾因速度慢,在与航班的竞争中“落魄”过,但是,2012年以后,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后,这条丝路旅游线又重新热闹起来,车上的游客占了一大半。“一带一路”倡议宛如一朵盛开的鲜花,芳香四溢,越来越多的中外游客乘坐中俄国际列车赏美景,就是“一带一路”倡议结出的硕果。“网红老火车”风雨无阻、从未停歇地开行了58年,不仅有助于巩固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而且有助于加强两国人民的交流合作。

天下相亲与相爱,动身千里外,心自成一脉。温情满满的“老火车”记载着中俄人民美好的回忆,传唱着中俄人民友谊的佳话,在中俄两国人民的喜爱与关注中,一路驰骋,驶向更加美好的明天。(苗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