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极速达”于人于己都是好事
2018-11-11 21:47:55 来源:汉网

自11月11日至20日,铁路部门将充分发挥高铁成网优势,科学配置动车组预留车厢、高铁确认车、普速列车行李车等多种运力资源,扩大“高铁极速达”服务范围,推出行李车冷链快递、高铁运输农产品等新服务,积极投身电商黄金周运输。 (中国青年网  11月9日)

一年一度的购物盛宴“双十一”在商家们炮轰般的宣传炒作中拉开了帷幕,各种分红包、抢神券、付定金等花式促销方式让人应接不暇,足以可见活动的火爆程度非同一般。各大快递公司也已经开始忙碌起来,对于他们来说,“双十一”就是要迎战的年度“大考”。每天来来往往的货物比春运的人还多,完全超出运输能力。各位“小主”的订单也只能在期盼中一拖再拖。在物流市场供需严重失衡的时期,铁路部门充分发挥高铁成网的优势,适时推出多种高铁快运服务,为拥堵不堪的物流行业“减负”,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流需求,确实是一个值得高兴的好消息。

铁路助力电商运输,运能服务提档升级。相比去年,今年铁路对电商黄金周的运力资源投放创历年新高。其中,专门用于“高铁极速达”服务的高铁动车组达到400列,是2017年的10倍以上。因为完成了第11次扩网,“高铁极速达”产品开通运营线路达到431条,覆盖58个大中城市。这既说明了高铁快运在去年黄金周运输中成绩斐然,今年需要加大投入运力,又说明高铁的快速发展不但让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近了,商品也可以实现在高铁物流圈内快速运转。越来越多的遍布在全国大城小镇的“剁手族”们可以享受到高铁快运送来的“速度福利”,“双十一”期间的漫长等待也许有一天会成为历史。

铁路助力电商运输,生鲜食品也能送到家。今年铁路快运在原有基础上,增推冷链快递和农产品运输两项新服务。普速旅客列车行李车进行技术改造后,可利用有源冷柜和无源蓄冷箱,在北京至上海、北京至成都间,运输高附加值、小批量、多频次的冷链货物。高铁继续发挥速度优势,将江西赣南贫困地区的脐橙和丹东草莓、威海牡蛎、山西苹果等电商农产品,快速送达到每位消费者手中。经常网购的小伙伴们应该发现,这几年生鲜食品在网上很是畅销,京东、天猫等电商都陆续推出了生鲜板块。铁路部门紧跟市场的脚步,为客户“舌尖上的需求”提供方便,为地方特色农产品打通快速通道,更为扶贫助困献上一份社会责任与力量。

    “双十一”为电商们带来了赚钱的好时机,也为高铁快运带来了发展的好机遇。在电子商务日益发达的今天,铁路部门理应抓住市场机遇,引导企业从运输生产型走向市场经营型,为社会提供更加方便高效物流服务的同时,也为企业长远发展提供机会。(王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