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为城市经济建设加分
2018-10-17 09:21:12 来源:汉网

10月12日至13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在重庆市联合举办主题为“开放共享 合作共赢”的“市域铁路与城市发展论坛”,来自国家有关部委、部分省市、相关企业、高校等方面的嘉宾270余人参加。(人民铁道网 10月13日)

《管子》有言,“合则强,孤则弱”。在高铁发展又好又快的今天,铁路想要走得更加长远更加好,需要与多领域开放合作,共享共赢。时间倒推,历数铁路与地方合作案例:10月10日,天津市旅游局和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了“天天乐道、津津有味,天津旅游推介会”,做好铁路加旅游大文章,打造天津旅游精品;7月5日,由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与腾讯公司共同组建的国铁吉讯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立。

其实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举办“市域铁路与城市发展论坛”,也说明铁路作为基础建设对于城市经济发展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尤其是高铁的开通,让许多沿线城市分得高铁红利的一杯羹,尝到了高铁发展的甜头。

要想富,先修路。城市的发展离不开铁路交通。中国高铁迅猛发展,用速度拉近城市距离,城市朋友圈越来越大。利用铁路强大的运输能力和聚客效应,城市能够吸引更多的客流和资金流,缓解城市就业问题,推动地方旅游、餐营、住宿、商业等方面的发展。更何况,完善城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破解地域间交通运输发展的瓶颈,方便城市居民的出行之路,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百姓的生活幸福指数得到提高,也是这座城市的幸福。

众人拾柴火焰高。铁路的发展也需要合作助力。随着高铁网路的不断完善,地域间快捷的互联互通已经成为事实。各铁路集团公司依托市场需求,通过跨区域合作的形式,与地方政府、民营企业强强联合,不断提升硬件设施和软服务,开辟经济市场新增长点,为铁路部门带来好声誉和更多的客流,为开创新时代铁路改革发展新局面凝聚共识与力量。不论是与旅游业的合作,还是与民企的强强联合,或者是与城市政府的开放共享等等,都为铁路的长远发展提供了共赢发展的基础。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如同“互联网+”已经深入到人们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铁路+”或者说是“高铁+”也已经渗透到城市发展的点点滴滴。全面加强铁路与城市发展的融合与合作,对于满足旅客出行需要和城市经济发展,同样不可或缺。笔者相信,随着高铁网络的延伸与扩展,“铁路网”会将城市与城市联结起来,形成无数个“旅游圈”、“经济圈”,为城市经济建设提供更好的发展平台。(王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