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高校“严进严出”之风点赞
2018-10-16 11:49:11 来源:汉网

2018年,10月11日,华中科技大学已经有18名学生因为学分不达标,从本科降为专科,其中11人已在6月按照专科毕业。在之前,该校对学分严重不达标的学生是直接给予退学处理,有没有很严厉?校方却表示,这是在退学之外,为学分不能达标的学生提供的一种“人性化选择”。无独有偶,10月13日,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对学业成绩未达到要求的22名学生予以退学、40名学生给予留级处分。

众所周知,要想读大学必须经过高考,经过高中三年刻苦的学习,然后千军万马闯独木桥,难度可想而知,我们大学的“严进”是名副其实。但是,往往进了大学之后,一些学生就开始松懈下来,甚至懒散、堕落,四年大学完全是玩过来,难怪网上有人调侃什么是“大学”?就看“大学”的英语单词,“ university”这个单词是“由你玩四年”。虽然是一个调侃的段子,但是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一些高校存在一些不良现象。

“严进严出”,可以促进当代大学生更快成材。“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古人对一个人的成材之路尚有如此深刻的认识,作为新时代的华夏儿女更应该严格要求自己。所谓玉不琢不成器,人只有在不断学习和不断磨练中才会成长的更快。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幸福都是奋斗出来”。年轻人的未来更是靠奋斗出来的。人如果长期处于“安逸”的生活环境中,很容易使人失去上进的“斗志”,缺乏一股韧劲。“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在大学这个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初步形成的阶段,我们更应秉承革命先辈艰苦奋斗的作风,让自己早成为对国家和社会的有用之材。

“严进严出”,体现当代中国高校的责任与担当。青少年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青年强则国强。青少年肩负着一个国家和民族复兴的使命和责任,在这个环节中高校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前不久,教育部印发《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要求全面整顿本科教育教学秩序,振兴本科教育。体现国家对当代大学教育的重视和关注,当前的整个教育体系,基本上被分成了两截。在小、初、高教育理念中,应试的压力贯穿其中,而大学阶段让课业负担突然松弛起来。所以,给大学生“增负”,必须纳入到整个教育体制改革的逻辑下审视,其初衷是“逼着”大学生提升自主学习能力,而不是使毕业率、就业率与发达国家接轨。一些高校对本科教育的整治已初见效果,这即是对学生本人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更是对国家和民族的未来负责。

“严进严出”,是时代和社会发展的需要。随着时代的进步,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社会分工也越来越细。人们对物质文化品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各岗位和职业日趋专业化,从社会需求来讲对我们的大学生的要求也就不断提高了。其次,身处新时代的我们,时刻面临着更多的机遇和挑战,以及不断的改革和创新。所有的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如果一个人没有经过一点历练和过硬知识文化,再好的机会在他面前也会溜走。只有顺应社会的发展,我们才能培育更多更优秀的人才出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才能增添更多新的“力量之火”。

为中国高校“严进严出”的风气点赞,这是中国高等教育的一股清新剂。愿这股清新剂能洒满祖国大地,为祖国浇灌更多希望的种子,从而让“它”更好更快的成长。(杨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