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地震的发生考验的是铁路人的反应
2018-10-16 11:44:55 来源:汉网

据中国地震台网消息,10月11日15时06分,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发生4.5级地震,震源深度达7千米。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迅速启动地震灾害应急响应,实施减速慢行,开展设备隐患排查,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

地震,大自然的灾害无情;抢险,铁路人有情。地震发生后武汉局集团公司相关部门迅速行动,启动地震灾害应急响应,为了火车安全通过宜万铁路,让火车减速慢行通过。通知列车工作人员严防死守自己的岗位,服务在旅客身边,针对列车晚点耐心的做好解释消除旅客的恐慌,与旅客抱团抵抗灾难的考验。工务部门第一时间巡视铁路,开展设备隐患排查,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这一系列举措,看得出铁路部门应急管理水平值得肯定。

宜万铁路建成通车,让“蜀道难难以上青天”说法成为历史。全长377公里的宜万铁路,5万铁路建设者们耗时了七年才建成通车。这条铁路建成真的很不容易,它在“四纵四横”铁路网中占有很重要的位置,是沪汉蓉快速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宜万铁路没有建成通车前,民众进川出川,要绕道襄阳经襄渝铁路才行,而恩施、利川、万州百姓出门,得进行翻坝运输,走山路,转公汽,坐轮船到宜昌再坐火车经雅宜线走襄渝线,无形中延长了旅行时间,增加了老百姓的物力和财力。

宜万铁路建成通车是一条民族团结线。宜万铁路所经由的地区少数民族居多,恩施土家族自治州因为宜万铁路的开通,人民生活越来越富足。以往,老百姓为了改善生活走出大山去北上广打工,而今,高铁、动车飞驰在宜万铁路线上,美丽的风景吸引了众多旅游爱好者休闲度假,老百姓坐在家门口挣钱。宜万铁路通车促进了鄂西南地区经济的发展,加快了少数民族地区脱贫的步伐,增进民族团结,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宜万铁路虽说只有377公里,但是其中的隧道、桥梁占线路总长的74%,是世界铁路建设史上桥隧比例最高的铁路。宜万铁路沿途穿越地质条件极为复杂的喀斯特地貌山区,是中国铁路建设史上最难修的铁路。它是中华民族百年期待、圆了百年通车梦想。

修路不易养路更需用心。受喀斯特地貌影响,沿线地质条件恶劣,武汉局集团公司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无数铁路职工扎根深山,只为守护旅客平安出行。还记得宜万铁路大山深处的守石哥吗?还记得荆门桥工段恩施桥隧车间巴东巡山工区工长鲁朝忠吗?长年累月,鲁朝忠带领着工友们攀爬于段管内宜万线288公里线路沿线的207座山头,清理被称为“空中炸弹”的风化岩石,他们用脚步在武陵山区踩出了一条进山路。他们以山为家,甘愿寂寞,远离妻儿,守着危石,守着宜万铁路每一寸铁路的安全,只为旅客安全通过,他们不忘入路初心,忠诚着铁路运输事业。

    针对于地震灾害发生后造成的列车晚点情况,铁路部门第一时间通过媒体主动发布铁路应对措施和列车晚点信息,并安排人员在进站口、候车厅等处所引导旅客,做好解释工作,这些服务细节无不体现出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

一场地震的发生考验的是铁路人的反应。“人民铁路为人民”不是一句空喊的口号,是铁路人牢记的使命。面对大自然强加的灾难,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铁路人坚守的身影,狂风暴雨、洪水、泥石流这些大自然的“馈赠”,铁路人为了交通大动脉的畅通,用钢铁脊梁一次次从容应对,经受住了大自然的考验。(苏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