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命运共同体有铁路助力绘美好蓝图
2018-09-06 17:08:25 来源:汉网

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3日在国家会议中心出席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暨第六届中非企业家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同迈向富裕之路》的主旨演讲,强调中国支持非洲国家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愿同非洲加强全方位对接,打造符合国情、包容普惠、互利共赢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共同走上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的幸福之路。(9月3日 央广网)

以实待人,非惟益人,益已尤大。由中国援建的坦赞铁路、亚吉铁路、蒙内铁路见证着中非友谊水乳交融。中非合作,始于铁路,兴于铁路,铁路在中非合作中发挥着桥梁的作用。上世纪六十年代由中国援建的坦赞铁路,当时被誉为“非洲的自由之路”,是它联结起中国与非洲的真挚友谊,是中非人民友好联邦的不朽丰碑;2017年非洲首条中国标准、中国建设、中国装备的亚吉铁路,被誉为通往繁荣和复兴之路;2017年5月全线通车的蒙内铁路,被誉为肯尼亚经济增长的催化剂,为肯尼亚民众的生活和整个东非国家带来了巨大的变革。古老的非洲大地上,中国铁路“走出去”的步伐在奔跑着,成为了“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靓丽名片,处处有中国铁路的印记、处处都彰显着“铁路外交”的光彩。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要想富修铁路,正是因为这三条铁路,改善了交通运输状况,成了非洲经济发展的命脉,铁路拉来的城市如中国一样比比皆是,城市GDP增长了,民众生活富裕了,中非铁路互惠互利合作共赢,其成果正在造福非洲人民。

涓涓流水不因石而阻,眷眷情谊不因远而疏。铁路建设尤其是高铁建设夺世界人民眼球,成了外国人看中国的窗口,这扇窗让外国人看到了中国技术、中国制造业的实力雄厚。中国毫无保留的将修建铁路技术传到非洲,同时传授管理经验及技术维护等,体现了在中非合作方面,中国打造的是传承千年的“义字当头,义利相兼”文明史,体现了中国情谊、诚意和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中国与非洲友好联邦源远流长,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初到如今,中国援助非洲,有成套项目的援助;有一般物资援助;有医疗援助;有技术援助;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债务减免等,而中国几次大的自然灾害面前,非洲政府倾尽全力援助我国灾民,这友谊情比金坚。中国和非洲之间存在着互补的关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13多亿中国人民正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12多亿的非洲人民也正在走经济发展和民族复兴,中非合作并肩奋斗,共同走上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的幸福之路。”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中非合作论坛绘就了中非合作新时代的蓝图,乘着高铁新时代的步伐,有着“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目标的引领,中非友好发展不可限量,前景一片广阔,期待着中非携手谱写建设事业日新月异的新篇章。(苏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