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纪检监察报:答好应对极端天气这道题
2018-09-04 11:06:00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陈鹏宇
  近日,强冷空气席卷中东部地区,很多人沉浸在“终于下雪了”的雀跃里,堆雪人、晒雪景,好不欢乐。然而,对于平时缺乏应对强降雪经验的一些地区来说,这场雪却有些猝不及防,交通运输、农业生产、煤电供应等都迎来了严峻挑战。
  极端天气是对相关地区各级党委政府治理能力的一次“考试”,群众就是阅卷人。冰天雪地中,我们看到,在邵阳,临盆孕妇冬夜遇险,路政巡逻车紧急救助;在武汉,交警奋力推车,不断摔倒又爬起;在西安,干部职工自觉参加清雪扫雪,确保主要道路畅通;在怀化,民政部门安排了大量的生活用品和救灾物资……危急面前更显担当,各地应急而动,心系群众安危冷暖,赢得了广泛赞誉。
  回想10年前,也是面对强降雪,一些地方损失惨重。郴州全城断水断电近10天,460万人的正常生活受到影响;长沙3名电力职工在电塔上人工除冰时不慎坠亡;交通中断,大量返乡人员滞留,无法回家过年……如今极端天气重来,但受影响地区大部分电力、通信、交通等基础设施,却“傲然风雪”,凸显了国家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
  凡事皆有因果,今天在冰雪面前的从容应对,与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更高水平保障分不开,更与各级党政机关和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分不开。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党员干部的精气神焕然一新。这次强降雪固然令人措手不及,但有关党政部门应对得当,广大党员干部恪尽职守,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成了一道格外耀眼的“风景线”。
  关键时刻有担当有作为,是我们党有力量的表现。极端天气是一张“试纸”,越是危急之时、灾害面前,越能看出一个政党的执政能力和效率、党员干部的作风和担当。这次对强降雪的应对,党员干部们奋战一线,畅通了一条条“温暖通道”,不仅温暖了群众,更让人感受到一个始终把人民放在第一位的执政党,在不断自我革新之后,带给全社会的安全感和获得感。
  当然也要清醒看到,这次强降雪也暴露出一些地方在应急体系、统筹保障方面的短板和不足,特别是一些城市的公共设施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这提醒我们要把功夫下在平时,不能下次面对灾害时短板和不足“涛声依旧”。
  灾情就是命令,群众安危就是责任。提升灾害应对能力、把温暖送到每一位需要的群众身边,永远在路上,一刻不能停歇。
  【编辑 李尔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