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娱乐圈经纪行业不应自娱自乐
2018-09-04 11:06:00 来源:
  经济日报覃皓珺
  娱乐圈经纪人的本质是“筑桥人”,应有其必须遵守的品德操守与从业规范。优秀的经纪人,应具备较高的文化职业操守、艺术鉴赏能力和沟通交际水平,能尊重艺人、尊重大众、尊重行业,用自己的工作降低文化创造的精力与财力损耗,实现产业良性发展。同时,对于从业人员的权益维护与收益评估,有关方面要抓紧配套完善
  近日,一些艺人与经纪人之间的经济纠纷,以及艺人团体背后经纪公司之间的博弈,引发社会对艺人经纪产业的关注。相关数据显示,到2020年中国艺人经纪市场规模或将突破千亿元,但与之高速发展相伴的是,当前娱乐圈经纪人行业鱼龙混杂,对其管理仍有待完善,切不可“自娱自乐”。
  按照目前的政策,我国演出经纪人员资格认定工作由指定部门负责。事实上,即便有资质的认定与行业协会的引导,我国经纪人行业人脉资源依赖性很强,甚至熏染出一股“江湖习气”,有些从业者专业性不足,有的经纪公司过度追求商业利益,造成艺人精力损耗和市场混乱。
  比如,有的独立经纪人压榨艺人、欺瞒收益,有的经纪公司雪藏艺人、仗势欺人;由于经纪人行业缺乏规范,有的演艺明星不选好本子,只挑高片酬,不计艺术成果,只看商业收益;有的经纪公司仅把艺人作为赚快钱的工具,在培育培养上用力不足;还有的网络经纪人违规签约经营“网红”,利用百姓的“明星梦”高收费,却不提供正规培训课程和演艺渠道。
  娱乐圈经纪人的本质是“筑桥人”,应有其必须遵守的品德操守与从业规范。优秀的经纪人,应具备较高的文化职业操守、艺术鉴赏能力和沟通交际水平,能尊重艺人、尊重大众、尊重行业,用自己的工作降低文化创造的精力与财力损耗,实现产业良性发展。同时,对于从业人员的权益维护与收益评估,有关方面要抓紧配套完善。在对平台、资方和艺人加强管理的同时,积极引导经纪行业发展,加快我国文化娱乐经纪行业的法治建设步伐。
  从国外经验看,我国文化娱乐经纪行业似乎还处于“自娱自乐”期。在美国,声名显赫的CAA(创新精英文化经纪有限公司)旗下签约了影视、体育、音乐等各界巨星,业务体系剑指全球化大文娱。在韩国,SM(S.M.Entertainment)娱乐有限公司对艺人的长期发展制定规划并严格落实的经验也值得我们借鉴。所以说,文化娱乐经纪行业要想健康发展,必须将目光从短期收益转向长远发展,否则自娱难免成了自愚,自乐恐怕会乐极生悲。
  时至今日,人民群众对于精神文化的追求已经越来越高,文化产业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文化行业中的经纪人以职业化方式深度介入文化市场,肩负着联结文化艺术工作者与文化产品、文化市场的使命,其作用不可或缺。目前,许多高校开设了具备文化经纪属性的专业,但要真正实现能力突出的独立经纪人与实力雄厚的经纪公司并肩而行,还需通过舆论反馈和社会环境加以扶正,通过行业法治建设加以引导,从自娱自乐迈向皆大欢喜。
  【编辑 李尔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