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日报:今天的电子游戏,就是明天的“传统体育”
2018-09-04 11:06:00 来源: 是中国网
  长江日报评论员华智超
  “打农药”是中国网民对玩电子游戏王者荣耀的戏称。这一次,“打农药”不再仅仅是游戏那么简单。近日,电子竞技首次在亚运会上正式亮相,率先进行的王者荣耀国际版(AOV)项目,中国队夺得第一个冠军。
  这是电竞史上值得铭记的一天。人们意识到,电子游戏也可以是严肃的体育竞技项目,电竞选手也能以国家队的身份,为国家摘金夺银。这个长期和“玩物丧志”捆绑在一起的游戏项目,以一种崭新的姿态进入了洲际体育大赛舞台。
  按照国家体育总局的定义,电子竞技运动就是利用电子设备作为运动器械进行的、人与人之间的智力对抗运动,它和跳水、体操、赛跑等体育竞技没有本质区别。
  电子游戏是网络时代的新生事物,它以“游戏”的面貌出现,但最终不会停留于游戏,而且可以发展成为体育项目,或者其他的文化形式。回顾体育史,我们今天视为很传统的体育项目,当初何尝不是一些游戏?中国蹴鞠、英式足球都是起源于游戏,人们在游戏中摆脱功利,让身体与智慧的天性挥洒。有哲人说,人在游戏中以“自我表现”为目的。
  电子竞技登上亚运会,也有大会自身的现实考量。毕竟,洲际体育大赛的关注度,近年一直在下降。比如2014年仁川亚运会,在主办国韩国的平均收视率只有5.6%。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电竞赛事的关注度在不断上升。仅在中国,2017年底,游戏直播的观众规模就超过了2亿人。总之,不管你玩不玩电子游戏,电子游戏已经成为了一种新兴的不容忽视的文化现象,逐步登上各种社会主流舞台。亚运会接纳电子竞技项目,这是体育盛会的开放,也是社会文明、开放、与时俱进的体现。
  电子游戏被习惯性地称为“电子海洛因”,可实际上,它不仅有体育竞技属性,也有文化、美学、认知等属性。一些经典游戏长盛不衰,往往因为承载了社会普遍认可的价值观,甚至塑造了一代人的文化记忆。相反,暴力、血腥、色情游戏,则往往不为大众社会接受。这就是说,游戏也分好坏,关键怎么取舍;就像书籍有教人知识文化的,也有诲淫诲盗的,但我们已经习惯性将书籍整体描述为“人类知识的海洋”。
  主流社会接纳电子游戏,不代表游戏带来的成瘾问题不必重视。可以想象,电子竞技进了亚运会,很多孩子们在玩游戏的时候会更加振振有词。尽管王者荣耀等电子游戏都采取了一定的防沉迷措施,但游戏成瘾的隐患始终存在。今后,电子游戏一定会越来越普及,这样一个拥有巨大想象空间的产业要茁壮成长,前提是守护好社会责任,更好的呵护好青少年的成长,否则再朝阳的产业也很难真正赢得未来。
  在一片质疑声中,电子游戏从街边的游戏机走上了亚运会的舞台,我们是时候客观理性地看待电子游戏了。正如历史上的篮球运动最初也被当成“野蛮人的游戏”,随着比赛规则的建立,逐渐变成了全民运动,电子游戏也需要在包容审慎中逐渐成长。
  【编辑 李尔静】
  (作者:华智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