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遵守规则行事任性,终将害人害己
2018-08-28 22:47:51 来源:汉网

这几日,高铁“霸坐男”刷屏网络,结果,“霸座男”一波未平,“霸座女”又出现了……(北青网8月25日)

“按号入座”,照理来说应该是现代人的基本素质,这是幼儿园小朋友就该懂得的基本规则,但是近日却频频出现高铁霸坐事件,令人无法理解,同时也令人感到极为不齿。

“特立独行”是要付出代价的。高铁霸坐违反社会公德,对社会造成了恶劣的影响,此事一经曝光,顿时引起引起全国关注,有关“高铁座霸”的话题一直占据新闻热搜。网友纷纷谴责、声讨该男子,认为该男子道德极其败坏,必须受到应有的惩罚。出来“混“迟早要还的,济南铁路公安处对“霸座”男子孙某给予治安罚款200元处罚,铁路客运部门也将其列入“黑名单”,在一定期限内限制其乘坐火车。特立独行本没有错,但是不能扰乱社会秩序,影响到他人,该男子落得如此下场,可谓是咎由自取。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人民网微信评论称:人有礼则安,无礼则危。自觉爱护公共设施,这是公德;遵守基本公共秩序,这是教养。一旦对基本的规则失去敬畏,人就会变的异常丑陋!的确,任何人都不应凌驾于规则之上。如果我们都按照自己的意愿肆意妄为,想做什么就做什么的话社会就会乱了套。良好的社会秩序需要依靠法律法规,依靠每个人的自觉来维护,只有这样,社会才能健康和谐发展。不遵守规则,行事任性,终将害人害己。

时代需要榜样,社会需要标杆。我们每个人都是社会的一份子,这个社会是我们的大家庭。不管我们做什么事情,我们都应当遵守规则,这是每个人都必须遵循的。

如果人人都能够按规则行事做人,不仅能够树立个人的良好形象,还能带动他人、影响他人,形成良好氛围,社会也将因此而变得更加和谐,更加美好。(裴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