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机关报:主动说清问题 回到正确轨道
2018-08-28 16:06:00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田心
  日前,四川省晒出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成绩单,引起舆论广泛关注。据报道,在四川省纪委监委6月20日发出敦促凡在惠民惠农领域,尤其是扶贫领域有违纪违法行为的党员干部及其他人员,在8月15日前向当地纪检监察机关主动说清问题的《关于限期主动说清问题的通告》后,24971人在限期内主动向当地纪检监察机关说清问题,上交违纪资金7363万余元。
  主动向组织说清问题、用实际行动悔改,是“问题干部”的自我救赎,也是朝正确轨道迈出的关键一步。
  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指的是将扶贫资金以银行卡或存折形式发放,由本人持卡取用。它虽然小,却是老百姓的“钱袋子”,必须做到“人不漏户、户不漏人、项无差错”,让惠民惠农补贴落到实处。然而,通过近年来查处的扶贫领域违纪违法案例可知,在“一卡通”管理使用过程中,诸如底数不清、管理混乱、侵占挪用、吃拿卡要等问题时有发生,严重侵害群众利益,啃食群众获得感。针对这些问题,今年6月至9月,四川省纪委监委决定在全省范围集中整治“一卡通”管理问题。督促有违纪违法行为的党员干部主动说清问题,正是集中整治的关键环节。
  自6月20日发布《关于限期主动说清问题的通告》后,许多党员干部从开始的犹疑、彷徨,到最后主动到所在乡镇、部门说明问题,在内心深处经历了一番天人交战。“我是来向组织自首的,这段时间我每天晚上都睡不着”“每天听到‘村村通’广播通告,我坐立难安”“后果迟早要面对,不如主动坦白”……对于在“一卡通”上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来说,寥寥数百字的《通告》,既是充满火药味的“最后通牒”,也是主动说清问题、争取从宽处理的“救赎窗口”。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惩是为了治。犯了错误的党员干部,只要不讳疾忌医、固执错误,以致达到不可挽救的地步,组织都会帮助其“治病”。
  对主动交代问题的干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应当准确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分类甄别处置,依纪依法从宽处理;而对那些拒不交代问题,对组织不忠诚、不老实的,一经查实,依纪依法从严处理。
  “过而不能知,是不智也;知而不能改,是不勇也。”有违纪违法行为的党员干部,要珍惜组织给予的主动说清问题的机会,也必须信任组织。有多大的事,都要向组织说清楚,这不仅是唯一正确的选择,也是代价最小的选择。面对组织,是改过自新还是我行我素,是迷途知返还是一意孤行,得好好掂量掂量。(田心)
  【编辑 华智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