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幸平:推进江汉大学“双一流”建设
2018-08-28 16:06:00 来源:
  江汉大学校长 张幸平
  时隔五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视察湖北,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掌舵领航、把脉定向,对新时代湖北改革发展提出重要要求、寄予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和深刻阐明了新形势下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需要处理好“五大关系”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后发表重要讲话,提出要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发展新篇章的总目标总要求,并提出“四个切实”的重要要求,即切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切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切实做好民生工作,切实加强作风建设。
  江汉大学是一所省、市共建,以市为主的地方综合性高等学校。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要原原本本学习讲话精神,深刻领会讲话精神实质;要把学习习总书记视察湖北讲话精神与习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系列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学;要以讲话精神为指导,奋力推进江汉大学“双一流”建设。
  教育是民生之基。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就是贯彻落实“切实做好民生工作”的具体实践。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高等教育工作,指出“我们的教育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高校只有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才能办好”,“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总书记这一系列重要论述,站在全局的战略高度,回答了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为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是高校办学治校的根本遵循。
  今年1月,江汉大学入围湖北省“国内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化学工程与技术入选“国内一流学科建设学科”。作为唯一一所进入省“双一流”行列的市属高校,江汉大学肩负着服务武汉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责任与特殊使命。当前,学校正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我们发动全校师生,经过深入调研和认真研究,制定了《江汉大学地方一流高校和国内一流学科建设方案》,并配套制定了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六大工程实施方案,即本科教学质量提升工程、申博与特色学科建设工程、科研水平提升工程、人才队伍建设工程、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和优秀文化传承与创新工程。我们决心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讲话精神和关于高等教育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和使命,牢牢抓住“双一流”建设这一重大战略机遇,切实增强办人民满意高等教育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来推动高等教育的供给侧改革,切实提高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以“双一流”建设的实际成效来检验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效果。
  原标题为《推进江汉大学“双一流”建设——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
  【编辑 华智超】
  (作者:张幸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