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这项新技能 我们就能共同守护碧水蓝天
2018-07-12 11:31:00 来源: 人民网

  网络经济时代,互联网品牌作为先进生产力的代表,肩负着重要的社会责任和使命。在新时代背景下,互联网企业拥有巨大的发展前景,同时也面临着新问题和新挑战,如何传递新时代正能量,理应做出更多表率。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盘点了近期互联网品牌助力社会治理、传播正能量、创造良好社会公共效益方面的举措,综合评估其影响力和口碑,展现互联网企业健康乐观、积极向上的面貌以及舆论期待。

  互联网企业热点事件分析图

  高德地图上线“环境地图”功能 让人人成为环保卫士

  6月5日,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高德地图三方联合发布的“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互联网公众参与平台——环境地图,在高德地图客户端正式上线。进入环境地图,公众可随时查看身边空气质量、水质、污染源等环境情况,参与环境监督,并向环保部公众热线12369进行举报。

  【点评】

  “环境地图”的最大特色是提升了公众的参与性,随时查随时举报,有力调动了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的热情。加上“环境地图”上的实时信息来源于各级环保部门公开监测数据,权威性得到充分保障。

  “环境地图”话题的传播力十足,发布方选择在6月5日环境日上线该产品,提醒公众爱护环境从你我身边做起,有效提升了话题的讨论热度。媒体聚焦城市环境对比,通过“环境地图”数据整理出“黑臭水地图”,让各个城市的水质情况一目了然,对排名靠前的城市形成了不小的舆论压力。网民也纷纷学起这项“黑科技”,查询身边的空气、水质,讨论起周围的污染源。“环境地图”上线后,舆论反响热烈,媒体和网民掀起共同守护碧水蓝天的讨论热潮,有利推动环境保护共治理念的形成。同时,舆论期待环境信息的公示能够成为敲打城市管理者的警钟,在“众目”之下将压力化为改善环境的动力。

  京东推出首个扶贫快闪店 创新扶贫模式

  6月12日,京东首个“扶贫无界零售快闪店”亮相西安。这家以扶贫为主题的快闪店,包含了无界零售、新扶贫、科技赋能等诸多元素,推介西安特色产业、特色扶贫产品,致力于打造无界零售与新扶贫的全新消费场景,以科技带动产业推广,用无界零售实现“造血式”扶贫。

  【点评】

  近年来,京东积极探索和实践电商扶贫新方式,上线扶贫频道、刘强东为扶贫“代言”等话题,都将“扶贫”这个词与京东紧密联系在一起,京东在扶贫领域体现出的社会责任感,得到了各界广泛认可。

  “无界零售快闪店”是京东零售领域的一个长期宣传活动。此次结合扶贫内容,推出“扶贫无界零售快闪店”,将新时尚与扶贫工作相结合,其创意在形式,但本质仍是产业扶贫,因而赢得公众较高认可。正如媒体所评价的:“扶贫快闪店不仅致力于消费理念升级,推行快乐消费、传递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在构建可持续产业链、助力产业兴城中也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试点投放百万个纸碗 饿了么将在全上海推环保餐盒

  6月14日,饿了么公司主办的“蓝色星球计划”团标餐盒推广启动仪式顺利举办。饿了么此次在上海普陀区设立团标餐盒推广试点,投放100万个团标餐盒进店,预计可以减少75%的塑料垃圾。普陀区的试点启动以后,饿了么今年年内还将向浦东新区和其他区域推广上海团标餐盒,计划2018年推广至全上海。

  【点评】

  外卖产业迅速发展,其带来的大量一次性餐具污染问题一直饱受诟病。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天有超过2000万份外卖,每天使用的塑料餐盒超过6000万个,外卖平台承受着巨大的环保压力。饿了么在上海普陀区试点投放环保餐盒,是对舆论关切问题的积极回应,释放出践行环保理念的良好信号。不少网民为饿了么点赞的同时,甚至主动表示愿意支付提高的成本费,映射出公众环保意识的觉醒和提升。

  在上海试点环保餐盒,是饿了么环保计划“蓝色星球计划”的重要一环。而饿了么的环保工作不仅体现在身体力行使用环保餐盒,还包括高度参与送餐盒团体标准的制定。饿了么在参与送餐盒团体标准起草工作中,承担了起草小组组长的角色,利用长久积累的外卖餐饮行业经验及大数据,再加上调研工作,为团体标准的实操性提供了数据支持。此外,推广过程中,饿了么还利用官微,借势世界环境日,参与#塑战速决##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等微博话题,录制视频为环保餐盒推广加油呐喊。

  拍拍二手携手众爱慈善商店 打造互联网公益新模式

  近日,拍拍二手与众爱慈善商店联合主办了“公益趣走暨众爱开放日”,开启探索线上线下融合进行公益活动的新模式。二者推出的“就爱·公益商店”,实现了全渠道“捐收+销售”,“6·18”期间,拍拍二手还通过多种手段进行大促,推动了众爱慈善商店商品的义卖,同时普及了慈善观念。

  【点评】

  随着公益理念不断升级,越来越多的企业有意识地通过打造产业链、引入市场竞争机制的方式参与公益,传统的捐赠方式已经不再是惟一选择,可持续性、“授之以渔”、参与性等理念越来越多地成为公益行动的标配。

  拍拍二手与众爱慈善商店合作推出网络公益售卖和善行徒步活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大力宣传公益新模式,展现出“互联网+公益”的新活力。对于公众而言,低门槛和高参与性,可以让其选择不同方式参与到公益活动中;对于拍拍二手平台而言,帮助公众将闲置物品物尽其用,同时引流增加自身用户,可谓帮人助力己、一举两得,也能让可持续公益概念得以深化。

  今日头条推出“国风计划” 增设“国风”频道

  近日,今日头条宣布启动“国风计划”,将增设“国风频道”,引入与传统文化相关的垂直领域内容,包括国学经典、传统书画、传统工艺等,并给予此类内容一定的流量倾斜。该计划将向创作者推出“传统文化素材库”,并将通过一系列优质内容扶持计划,对优秀的内容创作者进行鼓励,让中华传统文化得以发扬光大。

  【点评】

  在“算法决定内容”遭到舆论质疑、批评之时,今日头条增设国风频道,给算法注入价值观,传递文化正能量,展现出整改诚意。移动互联时代,通过新的传播渠道连接传统经典和大众,以更加符合年轻人理解和阅读的方式来呈现传统文化,使其焕发出新的生命力,是互联网平台的新使命和责任。今日头条的尝试无疑是有益的,将正确的价值观融入技术和产品才能发挥良好的舆论引导价值。

  今日头条建立国风频道的初衷是传递正能量,在实操过程中就更应注意避免内容良莠不齐的问题。有些网民反映,“国风频道”中有的中医、养生甚至所谓“补肾”内容并不严谨,甚至有误导性。频道设立容易,但内容维护才是重点,如何更有效地扶持优质内容或是今日头条增进信任的关键。(人民网-舆情频道熊剪梅)

  责编:叶讳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