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推出开放100条 武汉怎么办?
2018-07-12 08:36:00 来源: 汉网-长江日报

  武汉未来科技城

7月10日,上海市委、市政府召开进一步扩大开放推进大会,提出坚持开放立市、开放兴市,努力把上海打造成为全国新一轮全面开放的新高地、服务“一带一路”的桥头堡、配置全球资源的亚太门户、我国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战略支撑,努力当好新时代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

这不是一次务虚会、表态会,而是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部署会。上海市委、市政府发布的贯彻落实国家进一步扩大开放重大举措、加快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行动方案明确了5个方面、20项任务、100条举措,这100条举措很多涉及“顶层设计”,实际上就是100项改革任务清单,又是上海扩大开放的100个实招。

如果能够逐条落实,上海将在取得改革突破的同时,成为全国新一轮全面开放的新高地、服务“一带一路”的桥头堡、配置全球资源的亚太门户,进一步夯实其龙头老大地位。

沿海开放城市部署扩大开放,这对于武汉来说无疑是一种压力。上海本来就是我国开放的最前沿,却不满足于已有开放水平和格局,现在得陇而望蜀。武汉与上海同饮一江长江水,但开放水平与上海有差距。如不奋起直追,就是不进则退,很可能在开放上进一步拉开与上海的距离。

今年我国迎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在进一步扩大开放方面,上海并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今年4月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宣布了中国扩大开放10项举措。紧接着,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如果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出于国家的战略部署,上海推出开放100条则是一种自我定位、自我加压,为打造成为全国新一轮全面开放的新高地而先行一步。

早在建立上海自由贸易区之初,中央提出以开放倒逼改革。开放是改革的先导,所谓改革,开放就是改革,谁在扩大开放上先行一步,谁就在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中抢占先机。过去,武汉在改革开放进程中起步早,但囿于内陆城市的地理劣势,开放力度难于同沿海城市相比,最终落于人后,“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今天,“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极大拓展了内陆开放通道,与上海比,武汉在开放优势上并不逊色,但行动至为关键,在这个新的窗口期,开放的速度慢了,力度弱了,很可能又会落于人后。君住长江头,我住长江“中”,武汉需要想办法一步步缩小与上海、与沿海先进城市的差距,可能的话要谋求“不对称优势”。

新一轮全面开放,是复兴大武汉重大机遇所在。武汉正在建设“三化”大武汉,相比较而言,国际化更着眼于扩大开放,武汉尤其需要在扩大开放上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要弘扬“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武汉精神,在扩大开放上积极进取。

好在开放的太平洋足够大,容得下上海和武汉,容得下长三角和整个长江经济带。上海打造成为全国新一轮全面开放的新高地,武汉也有理由成为新高地。服务“一带一路”的桥头堡、支撑中国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战略支撑,都不只需要一个。上海有上海的定位,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武汉有武汉的目标和机会,机会多多。

机会多,不等于可以磨磨蹭蹭、拖拖拉拉,更不允许人们不思进取。扩大开放、打造全面开放新高地,武汉要有紧迫感。上海棋先一着,给武汉敲响了警钟。在新一轮全面开放中,武汉再也不能“起一个大早,赶一个晚集”。现在武汉需要的不是表态,而是坚定而务实的行动。

□长江日报评论员杨于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