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孩子入学父母假离婚现象何时休?
2018-07-06 11:00:00 来源:荆楚网

近日石家庄一些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在执行“幼升小”政策时要求:父母和孩子3个人的户口必须在一处才能上片内学校,否则只能接受调剂。为了孩子在片内入学,一些夫妻二人中有一方户口没在片内的,为此去办了离婚手续。7月4日,石家庄市教育局工作人员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则回应称:“我们的政策只写着‘随父母’。”(7月5日《中国青年报》)
  文件中提到的“随父母”,就是指“父和母”而不是“父或母”,就是说,父和母一个都不能少,即“上片内学校,父母和孩子三人户口缺一不可,否则就要接受调剂”。“父母双方户口,必须全在一起,如果有一方的户口不在这里,需要调剂入学,调剂的原则是如果就近的学校有空余学位,就在就近的学校,如果学位已经满了,调剂到相对较近的学校入学。”
  那么,像报道中家住石家庄桥西区的王虹(化名)在给孩子报名时,就遭遇了“她和孩子的户口在该小学片区内,但孩子父亲的户口在外地”的尴尬。而且,像她这样的家长,仅在场给孩子报名的就有好几位,一对夫妻因为孩子被调剂入学还在现场吵了起来。“一位老年妇女就给他们出主意:办个‘假离婚’,就能顺利在片内入学。”这位老年妇女告诉王虹,她的儿子和儿媳就是这么做的。
  那为啥不采取孩子“随父母一方”便可顺利入学的政策呢?石家庄的这个入学政策看似太“奇葩”,难怪逼着学生家长忙着假离婚。而且,在河北省的其他地方,义务教育招生以区县为主,不同区县和学校的政策不太一样。“有些学校就要求孩子户口必须随父母双方,也有些学校要求随父母一方即可。”那么,为何石家庄这么特殊,非要采取逼人家离婚的政策呢?只要查看孩子是否在规定的片区内,或真与“父或母”一起生活,问题就变得简单了。
  虽然优质教育资源有限且不均衡,但也不能采取这种极端限制措施,给孩子的正常入学带来麻烦。优质教育资源短缺,于是就靠“奇葩”政策去“堵”,这究竟是在为群众服务,还是人为给群众制造麻烦?看来,石家庄教育行政部门该好好反思一下了,尤其是在管理理念上,必须与时俱进,提高服务质量,以满足群众的需求,而不是仅靠“奇葩”政策搞得人们心情焦虑,甚至为了孩子能顺利入学搞假离婚。
  而石家庄的幼升小政策执行引发争议,导致户口异地夫妻扎堆离婚,还不仅限于石家庄,还有比石家庄更“奇葩”的。日前,福建龙岩市新罗区不少家长开始审视今年年初发布的《新罗区2018年小学招生工作实施方案》。一个“和公公结婚从而让子女获得公办小学第一批录取资格”的话题,引来众人围观和热议,因为龙岩新罗区的这个入学政策,就存在着“和公公结婚就能入学”的漏洞。
  石家庄在幼升小政策上逼人假离婚,而龙岩新罗区的这个政策是更加离谱的闹剧。“趋利避害”是人的本性,也是人性的弱点。“你有限购令,我有离复婚”,即是网友总结出的民间应对楼市调控政策的“绝招”。而你有“父和母”之令,我就有假离婚后的“父”或“母”的应对。入学被视为一件人生大事,尤其在中国,对“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来说,还有什么比孩子入学更重要?
  而仅仅批评家长搞假离婚显然不够,正所谓“好制度使人变好,坏制度使人变坏”,政策也是一样。别总抱怨有人爱钻政策的空子,道德在利益面前靠不住。如果制定政策时不细致甚至拍脑袋决定,假离婚或“和公公结婚”这类咄咄怪事,恐怕还将上演。对此不仅发问:政策漏洞导致的入学假离婚何时休?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天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