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毕业演讲席上不能只有企业家
2018-06-27 09:01:00 来源: 汉网-长江日报

  

武汉大学毕业典礼现场 长江日报记者李子云 摄

长江日报评论员 李尔静

正值高校毕业季,武汉两所名校,武汉大学与华中科技大学的学生们分别迎来了两位特殊的毕业演讲者——华讯方舟的董事长吴光胜和高德红外的董事长黄立。长江日报记者梳理发现,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的武大和华中科大,5年来共邀请了13位校友参加毕业典礼并演讲。其中,华中科大已连续4年邀请了7位企业家校友在本科生和研究生毕业典礼上演讲,武大5年先后邀请了3位企业家校友。

吴光胜和黄立分别是武大和华中科大的校友,也是业内颇有建树的企业家。母校邀请校友为毕业生上“最后一课”,是希望通过他们讲述人生感悟、实践经验等,给即将走上社会的学子提供激励和启示,让人生道路走得更稳、个人发展得更好。这个意义上说,高校尤其是双一流高校,邀请什么人作毕业典礼演讲,具有大学精神示范和社会价值风向标意义。

不可否认,企业家是优秀校友中的一分子。企业为社会创造财富,很多企业家的道路,有过挫折、有过失败,有一马平川、也有曲折蜿蜒。黄立就在演讲中说,成功一半靠技术与学问,另一半靠做人、做事之道。吴光胜则不无感慨地说,坚持做一个傻傻的自己是幸福的。

但毕业典礼演讲企业家扎堆,却不是一个好现象。

大学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人才,校友中的杰出人才是各方面、各领域、各行业的,不是只在创业创富领域,也不是只有企业家。优秀的校友,既可能是企业家,从事思想文化创造和传播的学者,致力于大国重器研发的科技创新者,也可能是精益求精的工匠大师,甚至可能是兢兢业业、坚持理想、业有所成的普通劳动者。

只要能汲取大学精神,坚持正确的人生导向,就不负母校栽培,这些人,同样是“优秀校友”。

我们并不是要摒弃外在的成功,就社会需求来说,“成功人士”有着更多的社会贡献和影响力,他们的显性作用具有显著性。但是,对一所高校,对一场高校的毕业典礼,需要的更应当是对人才理解的丰富性,对人生价值实现理解的丰富性。

这个丰富性意味着,即将走出象牙塔的一代青年学子,在社会中还有更多的可能性和更广阔的人生维度。每个职业、每个行业,都有优秀人才,每一种优秀,都是平等的。将它们内在联系起来的,是大学精神,正是在大学精神的哺育之下,才有各种各样的优秀,而不是通行意义的成功。

毕业典礼是青年学子的最后一课,是校园与社会的交接棒。在象征意义上,这可能是大学精神落地的时刻,是人生价值和理想起飞的时刻,也是学子用实践丰富母校精神的窗口,正应了那句毕业名言——“今天,你以母校为荣;明天,母校以你为荣。”不要把杰出优秀狭窄地框定于企业家,让更多优秀的面孔出现在毕业典礼演讲席上,方能起到真正的精神和价值示范性,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

  编辑:宗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