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取代80%人力意味着什么
2018-06-27 09:01:00 来源: 汉网-长江日报

富士康公司董事长郭台铭日前在集团股东大会上表示,公司希望最多在10年内以机器人取代80%人力,以适应经济转型和科技发展的时代变化。

这样的规划其实也符合该企业早先对公司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的描绘:“云移物大智网+机器人”,即“云”计算,“移”动讯息,“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再加机器人。

当代人的时间感,10年如白驹过隙。公司员工粗计近27万,80%也过了20万。也就是说,20万人在10年内得重新找饭吃。无论怎么说,这都是个近在眼前的大事。

企业以盈利为主要目标。在技术可行的前提下,让机器人取代员工,令其在劳动密集产业中担当主角,既可大幅提高劳动生产率,又简化了繁杂的人力资源管理,何乐而不为。虽说企业也需承担广义的社会责任,但绝不会走上“企业办社会”的路子,强接“提高就业率”的使命。创造财富本身就是为社会作出贡献。

至于这么多人在上十年间要另找饭吃,意味着社会要提供更多就业机会;新的就业机会的增加,则有赖于营商环境和创业条件的进一步改善,有赖于政府对科技新发展、产业新苗头的超前敏感和大力支持,有赖于所在企业创富能力和城市吸引力的不断增强。当然,这里的大前提,是政府对提高就业率保有强烈使命感和紧迫感,在此基础上不折不扣履行好自己的职责。

谈到电商风靡、实体店呈颓势的状况时,马云说:“不是实体店不行了,是你的实体店不行了”。比照如是思维,也应有“不是技工要被取代,是你这样的技工要被取代”的逻辑。历史上没有哪一次科技或产业革命的发生,包括人力资源在内的所有社会资源不被大幅整合。跟得上社会发展步伐、适应社会需要的人们被留下、被重用,否则被淘汰。但即便如此,所有企业仍少不了人,只是这样的人,得有能力跨越专业门槛,掌握前沿的高精技术。所以要想不被取代,靠企业,靠政府,靠关系,最靠得住的,还是靠自己。

世界正面临剧烈的经济转型和国际竞争。日新月异的科技发展,更时时颠覆着产业发展的态势。形形色色的“取代”是绝对的,来得更迅疾的“否定之否定”无可避免。这无疑给国家、企业、社会和个人不断提出新的挑战。作为社会演进的乐观者,我们理应正视挑战,迎接挑战,在一轮轮挑战中迈向新的发展台阶。

□ 梅明蕾 (作者为武汉资深媒体人)

  编辑:宗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