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家崖号”搭载老区人民驶入新时代
2018-06-26 09:58:32 来源:汉网

据媒体报道:6月21日7时20分,冠名为“蔡家崖号”K7823/2次旅客列车首次从蔡家崖站驶出,开往太原,圆了老区人民的火车出行梦,为助力当地红色旅游发展,实现百姓精准脱贫再添快捷通道。

蔡家崖地处吕梁山脉深处的兴县,曾是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晋绥边区首府和晋绥军区司令部所在地,是八路军120师的主战场之一,是革命圣地延安的屏障和门户。“蔡家崖号”从蔡家崖站驶出,一路驶往太原,助推了当地红色旅游发展,吹响了当地革命老区红色脱贫的集结号。

“蔡家崖号”是传承红色基因的窗口和载体。铁路延伸到的地方,正是当年晋绥老一辈革命家战斗生活的土地,他们曾和老区群众同甘共苦,先辈的很多子女出生在这里,所以这里是晋绥后代的根。 在吕梁革命老区这方红色沃土上,为后世留下了丰富宝贵的革命往事和革命遗址,记载着经典抗战岁月,牵系着老一辈革命家的红色情缘,使我们能更加深刻了解革命历史,以史为鉴,缅怀先烈,弘扬民族精神。历史不能忘记,英勇牺牲的军人是中华民族的脊梁,是我们不断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所在。

“蔡家崖号”是决胜脱贫攻坚的引擎和通道 。要想富,先修路。打赢脱贫攻坚战离不开公共交通的支持。吕梁山不仅养育着纯朴坚韧的吕梁儿女,曾经弥漫过抗击敌寇的烽火硝烟,也因为土地贫瘠、自然条件恶劣等原因而长期处于贫困状态。“蔡家崖号”连接起吕梁革命老区和太原之间的联系,不但让革命老区人民享受到火车出行带来的便利,而且增进了与外界的经济文化交流,促进了老区的建设与发展,让老区人民逐步走向脱贫致富的道路。

2004年中央号召发展红色旅游以来,红色旅游塑造了一个响亮的品牌。红色旅游在推进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大众化、常态化,产生巨大的政治效益、社会效益的同时,富民和民生功能也十分凸显。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在助推红色旅游脱贫攻坚战中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正如“蔡家崖号”一样,承载晋绥老区红色旅游发展、决胜脱贫攻坚的使命,搭载老区人民驶入新时代。(王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