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朝元老马克斯绝不是靠熬资历
2018-06-19 16:06:00 来源: 汉网-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评论员杨京

当德国队与墨西哥队的比赛吹响终场哨声时,与队友们欢庆胜利的马克斯,准会想起,2002年遥远东亚的那个夏天。

请原谅我对这段经典开篇的拙劣模仿。这么做唯一的原因,是因为这篇文章的主人公,与那位魔幻现实主义大师,不仅同样来自拉美,更共享着同一个名字。

比赛第74分钟,墨西哥队主教练奥索里奥令旗一挥,换下场上队长瓜尔达多,换上老将马克斯。这一瞬间,全场墨西哥球迷掌声雷动。瓜尔达多在下场时,更是直接将自己的队长袖标,恭恭敬敬地戴在这位真正大哥的臂膀上。

熟悉美洲足球和墨西哥足球的球迷,对这个名字再熟悉不过。从2002年世界杯开始,马克斯一直是墨西哥队的队长。他的出场,宣告他和墨西哥传奇门将卡瓦哈尔、德国名将马特乌斯一起,共享在5届世界杯上都有过出场的最高纪录。

要达成这样的成就,最直接的挑战,就是职业生涯要足够长。不仅要年少成名,还得保持至少16年的稳定状态,在国家队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考虑到一茬接一茬的后起之秀,要保证不被“拍在沙滩上”,难度可想而知。

还有一个隐藏条件:所在国家的成绩要足够稳定。喀麦隆“猎豹”埃托奥的“续航能力”同样了得,17岁就参加过1998年世界杯。可惜正是吃了这个亏,喀麦隆2006年和今年都缺席了世界杯。

更倒霉的是布冯,本来1998年就去了法国,无奈没有捞到出场机会。好不容易以主力门将的身份熬到现在,意大利在预选赛上的折戟,又让他失去了创造纪录的机会。

马克斯1979年出生,在队内是无可争议的大哥级人物,但他以实际行动证明,如今的江湖地位绝不是靠熬资历熬出来的。在出场的将近20分钟里,他在后场指挥若定,率领小兄弟们挡住了德国队后辈们汹涌的反扑,最终收获了一场弥足珍贵的胜利。

16年的岁月,让马克斯的面庞染上风霜,一头浪漫优雅的发辫,变成如今精干的短发。身旁的战友,从当年的布兰科、博尔格蒂……变成了小豌豆、奥乔亚……攻入制胜球的洛萨诺,更比他足足小了16岁。

“一个人要走过多远的路,才能真正成为男人……”我们不知道墨西哥能在世界杯上走多远,正如我们不知道马克斯的坚守还能延续多久。在永恒流逝的时间最终给传奇画上句点之前,在拒绝凋零的老兵最终败给岁月之前,就让答案在风中飘扬。

  编辑:宗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