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评论大赛】消费贷堪比年轻人的“消费鸦片”
2018-06-19 09:00:00 来源:荆楚网

每月的九号,本是平常的一天,但对于花呗用户来说,却希望这一天迟迟不要来。因为,在那天中午,或是刚到账的工资,或是刚到手的生活费,都会准时从账户中“溜走”,如果账户中的余额不足,还将面临逾期还款的信用危机。

按理说,蚂蚁花呗是支付宝旗下的服务,大公司靠得住,使用者无需担心被骗的问题,“花明天的钱,圆今天的梦”既能满足年轻人的消费需求,也可以带动消费,何乐而不为?但事实并非如此,花呗一时爽,还时悔过往,恶性信用消费正逐渐成为年轻人的“消费鸦片”。

据数据显示,中国近1.7亿90后中,超过4500万开通了花呗,平均每4个90后中就有1个人在花呗进行信用消费,而“你是想笑死我,继承我的蚂蚁花呗吗?”“蚂蚁花呗为啥让我还?蚂蚁花的应该让蚂蚁还”也顺势成为了当下很具调侃意味的流行语,这两者都反映出了当下很多年轻人正享受着花呗,也被花呗困扰着。

以前,人们看到想买的东西,看看兜里不够的“银子”,想了想只能望而却步,而现在不一样了,虽然兜里没“银子”,但有信用额度啊!如果说用花呗买生活必需品解一时之困,或是进行投资、自我教育等良性信用消费,倒也不失为一件乐事。但有数据显示,将近64%使用花呗的大学生,都是用花呗来购买电子产品、奢侈品和化妆品。这说明,使用花呗等信用消费的大多数年轻人,不是真的缺钱花,而是将信用消费作为填充欲望黑洞的工具,而这,不仅纵容了虚荣心的膨胀,也会形成过度消费等不良消费倾向。

“好爽好爽,用花呗,余额没钱照样买买买”是当前蚂蚁花呗的官方宣传语,可依笔者之见,“好难好难,用花呗,余额没钱也得还还还”是被隐藏的下一句。当借的钱还不上时怎么办?只能“拆了东墙补西墙”。调查显示,背负着消费贷的人群中,高达95%的负债者在两个以上的借贷平台上有借贷记录。借了钱还不上,加上羞于和家人开口,只能另寻其他平台再进行借贷,而只要是稍微缺点自控力的人,都会让这个“债务之墙”越筑越多。但过度的信用消费带给年轻人的恶性循环,到这里远远没有停止。

“野蛮生长”的借贷市场必将鱼龙混杂,不法借贷平台趁虚而入,将无钱还款而绝望的年轻人拉下水。当下,女大学生裸贷,大学生因校园贷的高额利息无力偿还而退学或轻生,此类新闻层出不穷。通过不正规借贷平台进行校园贷,甚至裸贷的人,不是不知道有支付宝、京东白条等正规的信贷平台,而是“拆了东墙,也拆了西墙”还是填不满自己亲手挖下的“信贷深坑”。面临着欠款平台的逾期短信、周围家人朋友接到的催债电话,甚至是生命安全受到的威胁,这些都会让一个人深处绝望而寻找下策,而这些后果的起点,可能就是一个名牌包包、一部新手机,或是一笔只有几千元的信用消费。

我们不反对信用消费,甚至可以说,网上支付、信用消费等新兴事物确实给我们生活带来了很多的便利,这无疑是一种进步。但是,大多数进行恶性信用消费的人缺的不是钱,而是缺理财知识、缺自控,如果人在信用消费的进步面前控制不了自己的欲望、失了分寸,自食恶果是迟早的事。

同样,我们也不反对支付宝蚂蚁花呗、京东白条等正规信贷平台的兴起,可良莠不齐的借贷市场亟需规范和整治。软件市场和网页中一搜一大把的非正规借贷APP,街头巷尾和厕所里随处可见的“零息”校园贷,都像一双被粉饰的“魔爪”一般,伸向年轻人。我们需要的,不是亡羊补牢,而是借贷市场具体的准入门槛、法律的约束和精准的监管。

如何花钱?这是每个社会人一生都需要面对的问题,而如何避免年轻人被恶性信用消费毁掉,是现在亟需解决的社会问题。外靠社会和政府,内靠自己,不妨从内外“兼修”开始。

来源:荆楚网

作者:王海丞

学校:湖南师范大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