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需有“刀刃向内”之举
2018-06-14 15:00:00 来源:荆楚网

  近期,一位老人过世,安静的小区想起了此起彼伏的鞭炮声,每一次响起来,小朋友都吓得哇哇大哭,邻居们也抱怨:明明有着禁鞭令,为什么还会明目张胆的操作?明明有着物业,为什么却没有来管事?明明有着村委会,为何迟迟不见动静?后来得知,明目张胆的原因竟是过世的老人是某位村干部的父亲。

  这不禁让笔者想起前段时间炒着沸沸扬扬的“严夫人”事件,因为女儿与同学发生冲突,老师对女儿进行相应惩处,严夫人不但没有自我反省对女儿的教育问题,反而以此事为由,公开在家长群里对在校老师进行威胁,并告知自己是某位干部的妻子。强烈要求校方对该老师进行惩处。不论是村干部明目张胆的违反《禁鞭令》还是严夫人公开丈夫的职位特殊性谋求特殊待遇,都从不同程度上反映出基层管理的短板。

  因为身份特殊化,被要求特殊待遇:因为身处干部岗位,家属就有着高人一等的优越感;“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形容的就是部分基层干部及亲属利用职务之便,至百姓利益不顾,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抛掷脑海,大肆买卖人情债,最终损害群众利益,长此以往,严重影响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公信度。作为基层管理者,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最为密切,群众的声音由此发出,而发不发声、何时发声、怎么发声完全掌握在基层干部手中,无形之中助长基层管理者买卖人情的不良作风;作为基层管理者,身肩人民公仆职责,却为满足少数人利益,损害大多数人利益;作为基层管理者,亦是国家政策的执行者,如何将惠民政策落实到实处,让百姓享受实惠,是基层管理者考虑的重点,而不是采取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做法,将与自己及亲属无关的事区分开对待,将“为人民服务”变成“人民求服务”。

  出现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正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勇气与能力。作为基层管理者,我们要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明白中国共产党代表的是大多数人的利益,基层管理者需要从大局出发,以群众的视点看问题,不应将人情首要化;其次,基层管理者需加强自我认识,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对不良的人情作风进行严格抵制;再次,作为基层管理者,是连接群众与政府的桥梁,要始终秉承与人民群众共呼吸共命运的宗旨,严格执行国家惠民政策,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最后基层管理者需要树立良好家风,做好表率作用,坚决抵制利用职位、权利之便为亲属谋求利益的不良作风,从实际处看出问题;从实际处做出实效,在群众中做出表率。

  习近平总书记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基层管理者不应做人民群众最熟悉的陌生人,更应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涵养基层管理的“为民之心”。

  来源:荆楚网

  作者:黄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