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万元撑不起的暑假,不必过度解读
2018-06-14 15:00:00 来源:荆楚网

  暑假放假表早就出炉,离孩子们放假还有半个多月了,离家长头痛的日子越来越近了。一位妈妈网友发帖吐槽称:“暑假过不起啊!”并附上了一张暑期清单——旅游:塞班“四晚五日游” 三人16797元;全托班(一年级):3250元-4850元;兴趣班(双休):写作班1350元;少儿英语班2600元;游泳班:2200元;合计:27797元。不难看出,暑假消费的主要构成是旅游+各类兴趣班,而总价近3万的消费,大概让很多家长“吐血”。(6月13日澎湃新闻)

  暑假还没到,很多家长就开始给孩子规划暑假生活。一些家长吐槽:对于孩子而言,暑假就应有丰富多彩的活动安排;而在父母看来,丰富多彩的暑假,要靠一笔不菲的资金。孩子暑假真的很昂贵?事实胜于雄辩,一位妈妈列举暑假安排的各项消费,总计27797元,令不少家长瞠目结舌。

  一个暑假消费近3万元,暑假不成“烧钱季”才怪。其实,吐槽暑假消费过高,是家长们每年暑假都绕不开的话题。去年,一篇《月薪三万,还是撑不起孩子的一个暑假》的文章,就曾在朋友圈疯传,因为它道尽了一些家长对暑假消费的苦恼。表面上看,如果高的暑假消费很吓人,不过,在笔者看来,3万元撑不起的暑假,问题出在家长身上。

  首先,很多父母暑假热衷给孩子报兴趣班,培养孩子的爱好。可是,黄金白银支撑起来的各种兴趣班,很多都是家长的主观意愿、一厢情愿,而不是顾忌孩子的兴趣爱好和内心愿意。显然,被动下的参与,未必能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事实上,给孩子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暑假,并非一定要报各种兴趣,把大笔资金投入到暑假兴趣班上,投入性价比不高。

  其次,有些暑假消费畸高,是父母攀比的心态造成的——看到别人的孩子出国旅游,自己也筹划出国旅游;看到别人给孩子报了兴趣班,自己也给孩子报兴趣班……总之,不能落后于别人,不能让孩子受委屈。这样的心态其实是要不得的。无论是暑假消费,还是日常的生活,家长都应理性消费,量力而行,而不应盲目攀比。

  最后,家长晒孩子的一个暑假近3万元消费,这或许不是苦恼,而是一种炫耀。按我们常规的逻辑思维,孩子的暑假消费,是与家庭经济状况相匹配的。试想,有多少底薪农民工会发出“撑不起3万元暑假”的嗟叹?如果真的是背负巨额房贷的工薪层,恐怕也难以给孩子安排“万元起步”的暑假生活。从这个角度看,所谓的“3万元撑不起的暑假”,这不是教育焦虑,而是在晒一种甜蜜的“烦恼”,大家并不过度解读。

  来源:荆楚网

  作者:黄齐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