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想方设法捞钱是心思用错了地方
2018-06-14 15:00:00 来源:荆楚网

  今年3月,湖南省安化县小淹镇敷溪社区原“代负责人”李国钧因侵占五保户救命钱、优亲厚友、想尽办法捞钱被开除党籍。事情虽然已经过去两个多月了,但谈起李国钧的违纪事实,当地社区居民还是十分愤慨。(6月13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都说“商人不做亏本的买卖”,然而现实生活中,不做亏本买卖的不仅仅是商人,还有个别居心不良的干部。比如报道中的李国钧,从救灾金到死者钱,小到一百来元,多到几千元,李国钧“大小通吃”,还认为“苍蝇再小也是肉”。如此厚颜无耻,实在令人愤恨。

  然而,不难发现,近年来,基层干部凭着手中那么仅有的权力以权谋私、中饱私囊的事例并不鲜见。比如,2017年邯郸大名县杨桥镇程马寨村原党支部书记马学峰贪污挪用、截留私分扶贫物资,优亲厚友、虚报冒领专项资金被开除党籍;又比如,广东广东省连南瑶族自治县三江镇东和沿陂村党支部原书记莫林江侵占扶贫资金,连20元都不放,最终被开除党籍并移送司法机关。再回到报道中的李国钧,就连受灾群众的“救命钱”也能成为他眼里的“唐僧肉”。所幸的是,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无论是马学峰、莫林江还是李国钧,最终也将为此付出惨痛代价。

  基层干部,本是离群众最近的人,是群众最能依靠的人,却一门心思谋私利、“赚外快”,却无视党纪国法、为所欲为,把大好的“民心工程”就这么变成了“伤心工程”,这样的干部如何能当好贴心人?仗着手中仅有的权力“雁过拔毛”,总想从中攫取点儿好处,实在是用错了心思,打错了主意。笔者在为这些干部惋惜之余,更感慨,基层干部的法治观念教育必须加强。造成李国钧等人的这种基层“微腐败”的原因很多,法规法规不健全、监督制约机制缺失、权力过分集中等等,但法治法纪观念淡薄才是主观原因,才让他们试图瞒天过海、钻空子。

  因此,笔者认为,要杜绝“基层干部当官就是穷其心思捞钱”这一怪象,就必须不断提高基层干部的法治观念,增强法纪意识,在一言一行中树立起不愿不想触碰“高压线”的行为自觉,同时更要完善相关制度机制,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制约,将权力置于阳光下,接受群众的监督,让基层干部不敢越过底线。更为重要的是,必须完善村社干部选拨任用机制,让那些德才兼备、一心为民的干部有施展才华的空间,也让那些以权谋私、损公肥私的干部没有“用武”之地。

  来源:荆楚网

  作者:苏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