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需抽“懒筋”授“技能”
2018-06-14 15:00:00 来源:荆楚网

  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南湘西考察时提出“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近些年各级政府大力推动“精准扶贫”,成立扶贫办公室,派遣驻村工作队,推进脱贫致富。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全面脱贫成了实现这一宏伟目标的关键,如何实现全面脱贫?笔者认为必须先从思想上进行脱贫,扶贫必须先扶志。古人云“有志者,事竟成”,有了志气,事情就更容易成功。接着要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在政府的正确指引下,贫困户自我成长,共同努力,携手共进,打赢扶贫攻坚战。

  扶贫需抽掉贫困户心中的“懒筋”。笔者是一名基层的工作人员,经常参与精准扶贫事宜,接触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发现一个问题,那就是大部分贫困户都有一个共性——懒惰。这颗懒惰的种子在他们的心中早已种下,并且已经根深蒂固。他们都怀着一颗破碗子破摔的心理,反正已经贫穷,也不在乎更贫穷。有一部分身强力壮的贫困户不愿意打工,大部分在“工作—失业—找工作”中循环往复。还有一部分被纳入精准扶贫户以后,把国家的救济当作理所当然。要想真正实现脱贫,必须先思想脱贫,中国已经进入新时代,一个属于奋斗者的时代。是金子总是会发光的,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闪光点,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也不例外。其实贫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懒惰的心,只要每一位贫困户都心怀梦想,努力拼搏,贫穷总有一天会从他们身上悄然离去。

  扶贫需因人施策,传授“技能”。扶贫户需要国家给予支持,更需要练就本领,打铁还需自身硬,如此才能真正地做到不返贫。扶贫不仅需要有输血功能,更需要有造血功能。我们需要改掉传统的“帮扶就是捐钱送物”的思想,为贫困户制定政策、产业、技术、信息等培训,提高贫困户的自身能力,更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真正做到实脱贫,不返贫。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如果不是持续给予物资支持,物资总有用完的那一天,技能却是终身受用。技能培训使贫困户获得生存的能力,找到致富的路子,提升自主发展的能力,增强脱贫的信心。贫困户的致贫根本是没有收入来源,无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技能培训是从根本上解决贫困户的问题,这才是真帮扶。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虽然脱贫攻坚是一项大工程,但是从根本上去解决扶贫户的贫困问题,便能实现这个宏伟目标。帮助贫困户由帮我脱贫到我想脱贫,再到我能脱贫的思想转变。抽懒筋,授技能,如此才能真脱贫。

  来源:荆楚网

  作者:祝志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