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流媒体在海南建自贸区新闻传播中的议程设置能力
2018-06-14 14:51:00 来源: 新华网

【案例剖析】

4月13日下午,习近平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4月14日,新华社受权发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一时之间,引爆舆论。

图片来源:东方IC

【舆论关注热点解读】

1.海南建自贸试验区、自贸港,为中国改革开放竖起新标杆

潮起海之南,中华正勃发。舆论认为,《意见》的出台,不仅给海南省下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注入了强劲动力,让海南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也为中国改革开放竖起一个新标杆,多项重大改革试点也将成为改革再出发的深度诠释。

人民日报评论表示,在新时代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部署和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对拓展改革深度和广度、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战略意义。

新华社援引权威专家观点表示,这是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关键节点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的重大举措,是我国以更大改革开放决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庄严宣示。

央视时政特稿表示,三天之内,习近平两次在海南宣讲改革开放,发出了中国声音,释放了强烈信号,这也从一个侧面折射了海南在全国改革开放格局中的战略地位。

有关专家认为,意见赋予海南经济特区改革开放新的重大责任和使命,将为海南深化改革开放注入强大动力,推动海南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赵忠秀说,海南全岛建成自贸试验区后,带来的自由贸易规模和效应是已有自贸区无法比的,将更有利于发挥自贸试验区的作用和功能,更有利于统筹国内和国际发展的大局。

网民“边城浪子”说,越自信,越开放!中国风范、中国气派、中国形象。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为伟大的祖国点赞。

网民“金白水清”说,特区经济领头羊,有口皆碑生活甜。国泰民安欣盛世,财兴物阜谢党恩。

2.自贸区规划建设多点开花,全域生机盎然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未来海南自贸试验区将以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为重大突破口,加快旅游、医疗、健康、教育、文化等生活性服务业开放和金融、保险、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开放,按照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要求推进体制机制创新,营造一个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海南要把这步棋下好,关键在于务实行动,在多个领域的改革开放上尽快取得突破,起好“步”,开好“局”。一是以加快建设三亚凤凰岛邮轮母港为重点,推动泛南海经济合作圈的形成;二是以加快建立国际购物中心和推进健康医疗产业全面开放为重点,全面提升海南对外开放水平;三是按照“全岛一个大城市”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和行政区划调整;四是以率先在全岛取消燃油车为重点,形成国际一流的生态环境。

打造现代化经济体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说,未来海南的发展要打造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下一步海南应该成为创新之都、协调之都、开放之都、绿色之都、共享之都。

建设国际旅游岛。海南省发改委主任符宣朝说,意见提出实施更加开放的离岛免税购物、邮轮游艇、海岛旅游、医疗旅游、文化体育产业发展等政策,是根据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转型升级需要,量身打造的开放政策,有利于促进境外消费回流、推动经济增长从以投资拉动为主向以消费拉动为主转变;有利于推动海南12个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摆脱长期以来的房地产依赖,实现海南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发展海洋经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表示,海南可以凭借其地处南海的优势开展泛南海开放合作,推进海洋经济发展和邮轮游艇产业发展,体现面向南海乃至国际的自由港和旅游目的地。

3.海南加码限购政策,严控炒房炒地行为

舆论关注此后海南房地产市场的走向与调控政策。海南官方也表示,采取了“史上最严厉” 的系列措施来控制。一财网报道表示,3月31日,海南出台堪称全国最严的房地产调控政策,4月16日,政策再度穷追猛打。事前铺垫,升级调控政策,事后围堵,杜绝炒房及房价飙升的可能,海南此波操作谨慎,显示了地方减少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调整产业结构的决心。

海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李敏纳表示,未来,海南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有赖于在强化监控与结构调整优化中提质增效。一是做好本省居民的基本性住房需求保障工作。二是要增强地方政府在房地产市场长效发展方面的政策自主性。三是要继续强化房地产业的市场化改革,可以借鉴其他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推动房地产领域政府管理的转型和发展。四是要加强对房地产业境外融资活动的监测,避免房地产业过度依赖国际融资。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海南属于全国优秀的旅游市场,实际上海南市场一直是被看好的,现在自贸港的改革势必会提升城市和区域价值,后续投资的机会较大;且将会加大各类资源的导入,进而利好此类省份商业机会增加。但越是这样,越要防范炒作,尤其是地产行业方面,要严管购房市场,防范各类投机需求的进入。

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投资部主任刘澄表示,参考中国香港地区、新加坡等亚洲开放程度较高地区的房地产行业发展经验,海南在建设国际自由贸易港的同时,也要加速推进共有产权住房产品上市。既要满足原住民的住房改善需求,也要兼顾新移民的安居需求,做到居者有其屋。针对普通居民“刚需”与高收入人群“特需”,提供差异化的土地供应、住房产品设计与税收政策。

网民“Zyl”希望,控制无序房开,控制投机炒房。把海南岛建设成国际一流水平的自贸区。

4.舆论肯定此举意义重大,展望海南发展

舆论认为,赋予经济特区新定位,将为高质量发展护航。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说,在新起点上,海南应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上先行一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能力建设吸引全球优势人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

海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主任王胜说,海南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战略地位,决定了海南在融入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中可以发挥独特作用。比如在践行“一带一路”建设方面,海南将加速与东盟国家、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港澳台地区的空中和海上互联互通,为建设自贸试验区和自贸港提供坚实的基础。

民生证券研究院宏观固收研究主管、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说,整体战略部署规格高、定位高、力度大、思路准、着眼长、布局广,海南发展迎来了新的重大历史机遇。此次海南全岛自贸区和自贸港的建设,不仅能加快海南经济发展,还将重塑南海格局。未来海南自贸港有望成为连接内陆和泛南海区域的国际贸易、物流的重要支点,与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体一起,整合人才、技术、产能等资源,推动泛南海经济合作圈建设。

上海立信金融学院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肖本华表示,海南还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战略支点,已经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城市,因此通过自由贸易区和自由贸易港的建设,可以成为未来从东南沿海到东南亚的商贸枢纽。

网民“宋宋”说,改革四十载,青春正当年。碧海蓝天新海南,三十而立再出发!愿海南能够书写更加辉煌的篇章。

网民“行_者”说,直挂云帆济沧海,海南展翅飞未来!大海南加油,努力发展为全国最有特色的经济特区,不辜负国家重托。

【舆情传播特点分析】

1.几大央媒同时发声,海南掀起舆论热潮

4月13日,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主流媒体的网页、客户端、公众号、微博相继发声,刊播相关重磅报道,迅速引发舆论的高度关注。新华社受权发布《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新华视点快讯《习近平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人民日报”公众号刊文《海南建设自贸区、自贸港,习近平提出要这么干》等等。

2.官媒及时解读政策,强势构筑舆论生态

相比于普通意义的社会新闻,中央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磅消息具有其特殊性:核心信息都来自官方权威发声。主流媒体成为最重要的发生口径,成为相关信息传播和权威解读的主要渠道。在抢时间发官方消息之后,主流媒体和其他媒体的评论、政策解读类文迅速跟进,向外界多角度阐释了中央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原因和意义。及时、有效地设置了议题,重新“赋权”舆论。正面的网民热情被激发之后,一定程度上,起到了消除噪声的良好舆论引导作用,舆论整体环境呈现出积极正面的总体态势。这也反应出传统主流媒体在议程设置上仍有着不可替代的主导作用。

主流媒体的重要作用之一就体现在设置重大议题上。不仅要设置受众“想什么”,更进一步设置其“怎么想”,设置价值议题。为什么在此时建自贸试验区、自贸港,为什么是海南,具体措施有哪些,图第、人口政策如何,对于海南民众有哪些利好等等。后续跟进的媒体报道显然针对这些可能的疑惑,给出了及时而有效的解答。几大央媒第一时间发布相关评论、解读文章和融媒体产品,新华社评论文章《以新理念绘就海南改革发展新画卷》《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透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六大看点》,“央视新闻”公众号发布《全岛自贸区、自由贸易港,海南将发生怎样的变化?》,央视时政特稿《习近平考察海南 经略一座岛 牵系一个国》,新华社、新华网联合出品融媒体产品《2018,春天里的改革故事!》,新华网发布微视频《面朝大海,拥抱未来》等。

3.重磅消息预判舆情,极大提高传播效果

从本次重磅信息发布和后续舆论走向的发展,可以看出,媒体引导理性而专业。传统媒体提前做好预案、及时对群众关切进行解读、引导舆论的能力突出,能够迅速填补人们的需求,显示出很强的议程设置和导向新闻热点的作用。

炒房炒地行为一直为广大网民所诟病。然而,资本具有逐利天性,重大政策例好之下,炒房炒地相关信息往往在舆论的风口浪尖之上。本次,海南宣布建自贸试验区、自贸港,全程针对此做了充足的工作。事前做好铺垫,升级相关调控政策,事后继续围堵,杜绝大规模炒房炒地的可能。政府一系列果断、迅捷的有效措施,加上舆论场上所传递出来的明确、坚定的权威信息,网民更多把关注点放在进一步改革开放给海南、给国家带来的新机遇、新责任、新使命。(新华网舆情分析师 贵婷)

责编:叶讳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