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不是一张长期饭票
2018-06-14 14:51: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评论员 杨京

最近,中国青年报一份有关高中生理想的问卷调查引发关注,有三成的受访者表示以后想做“网红”,换句话说,有不少即将成年的孩子,将“网红”作为职业预期。

将“网红”作为职业预期,是看到“网红”名利双收,可以一夜成名。这与多年前众多孩子做着明星梦有相似之处,但又超过了“做明星”的想象——明星起码还是演艺人员,“网红”究竟是什么、具体做什么?

“网红”可以理解为“网络红人”的简称,或者指“在网上走红”的群体。“网红”是一种职业吗?不是。因为它没有明确体现为一种社会分工,它更像是一种形态或曰状态。

在个人层面,希望成为“网红”无可厚非,就好像他们也可以希望成为宠物医生或者小说作家一样。但从更广的范围来看,考虑到其创造的实际价值和社会的需要程度,“网红”生产了什么,创造了什么,似无从说起。网红能否以一张长期饭票的属性,作为一个群体的择业目标,可能就要打一个问号了。

尽管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个人展示和个人表达的门槛已经变得近乎消失,但与此同时,“走红”的规律则变得越来越难以捉摸。简单做一个类比,某人可以选择成为“写作者”或者“歌手”,但要成为“作家”和“歌唱家”则是完全不同的一回事。

同样,当“网络主播”纯属个人选择,但能不能成为“网红”,并没有多少规律可供借鉴。甚至可以说,很大一部分“网红”之所以进入公众视野,并不是因为他们创造多少价值,更多是流量经济和资本助推的结果,本身就是存在泡沫的。将理想寄托于此,或者指望以此走人生捷径,显然不是正确的选择。

不过,网络传播的发展却提供了另一种可能性,即某一职业的“网红化”。比如“网红医生”“网红教师”“网红交警”等,各行各业都会涌现自己的网红人物,互联网时代赋予每一种职业更丰富的展现形式。譬如一个教师能够成为网红,不仅仅是善用网络传播手段,基础仍然是在教书育人工作的深耕钻研,积累足够的经验,达到足够高的水平。无论是否“走红”,这都应该是寻求职业发展的根本途径。

  编辑:宗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