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评论大赛】破解奥赛加分的“黄宗羲定律”
2018-06-13 10:00:00 来源:荆楚网

  随着2018年高考结束,全面取消体育、奥赛等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也将在高校录取环节正式生效,这意味着,奥赛加分项目将告别高考舞台。这是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而采取的有力举措,对于治理全民奥赛,“起跑线”问题都有重要意义。

  无论是脱离学生实际的超前补课,还是挤破头式的资格争取,都逐渐让奥赛加分失去本来的初衷,一项选拔特殊人才的通道也沦为了大多数人跻身大学的“可能通道”。更要紧的是,这种被“多数人”追逐的加分政策,让家长心力憔悴,学生不堪重负,培训机构却转赚的盆满体钵。

  所以,对高考奥赛加分政策进行大刀阔斧式改革迫在眉睫。依循教育部门长期的改革方案,会发现类似改革并不鲜见,但由于力度不够,反而形成了奥赛加分式的“黄宗羲定律”,即每一次对奥赛加分进行一番改革之后,对奥赛的追逐可能会短时间偃旗息鼓,但下一次“奥赛热”又会不久到来,激烈程度有过之而无不及。

  正因如此,今年三月份教育部提出此次改革方案之后,网上仍有不少人成观望态度,不少家长也并没有一下子彻底放弃原定的奥赛培训计划,因为每个人的心底都还存在着对奥赛的幻想。甚至在五月下旬清华北大的自主招生政策后,网上再一次掀起谈论热潮,不少人认为“黄宗羲定律”果然又来了,奥赛永远不会“凉”。

  话说回来,有这样的争论未必不是一件好事,因为它直指近三十年奥赛问题处理起来棘手的根本原因——那就是在给奥赛降温的同时如何归还奥赛本意。奥赛没有意义吗?非也!不得不承认,的确有一些孩子在数学方面有过人之处,所以,选拔这样的顶尖人才并加以培养,对于科技进步和技术发展都有重要意义,这也是奥赛的目的所在。

  从这一点来看,清华北大在国家明令取消高考奥赛加分的同时抛出招生政策,不是“顶风作案”,也不是打“擦边球”,而是真正从教书育人的目的出发,归还了奥赛的本意。当然,这一过程中出现的民意困惑更是不能忽略,比如家长是否还会盯着自主招生名额,继续“培优”?抑或是培训机构是否会借机炒作,吸引生源?

  要知道,取消奥赛加分已是不可逆的硬性政策,试图通过这一渠道进入大学已几无可能。但进一步需要思考的是,自主招生的渠道究竟会让奥赛“升温”还是“降温”?显然,如果管理过程缺乏专业化,透明化,学校教育对学生家长也没有合理引导,奥赛降温仍是一个未知数。

  必须明确,作为为中小学生减负的重要环节,奥赛降温是必然要求。从取消普适性加分过渡到个体高校降分的政策,这给予了高校更多的选择自主权,而蕴含其中的奥赛成绩却仍然是重要的衡量指标。可见,既要保证优秀学生奥赛成绩的权威,又有防止更多人“随大流”、“钻空子”,非专业化的奥赛比赛和透明化的招生过程不可!

  来源:荆楚网

  作者:强德平

  学校:陕西师范大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