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生启:当之无愧的司机好榜样
2018-06-06 22:56:35 来源:汉网

据媒体报道:驾驶2.6公里长的火车,人机合一精确到米,635公里的大秦线上累计运输煤炭近60亿吨,克服重重苦难精准操纵。景生启就是这样一名驾驶2万吨载重列车的的司机,景生启用25年的岗位奉献成为新时代铁路榜样。

在艰苦中奋进、在奉献中磨炼。大秦铁路全长653公里,是中国第一条双线电气化开行重载单元列车的运煤专线,主要承担晋北、内蒙西部和陕北的煤炭外运任务。景生启和他的战友们在大秦铁路运营30年来,累计运输煤炭60亿吨。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在改革开放的新起点上,大秦重载铁路应运而生,技术装备水平不断提升,运输组织效率不断完善,运输能力不断攀升,3万吨重载列车运行试验一举成功,年运量突破4.5亿吨,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铁路重载运输奇迹,成为“中国能源战略大动脉”。

时代谋求发展,使命呼唤担当。在大秦铁路创新发展征程上,离不开能力大、责任大、贡献大的重载列车司机们的默默奉献。2014年4月2日,55001次3万吨组合列车在大秦铁路顺利完成试验任务,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重载技术自主创新的成果。在这喜人的成绩背后,与景生启的奋斗和拼搏所分不开的。景生启参与新型列车的试验任务和在行车实践摸索,掌握了34种列车操纵技能。景生启和他的公关小组摸索出《大秦线3万吨列车操纵预案》为确保重载列车安全运行奠定了基础。

用心的人才是最美的,默默奉献的人总会有收获的。无论做什么事情,只要肯努力奋斗,没有不成功的。景生启今年46岁,担当机车乘务25年,往返1400余趟,安全行车180万公里,运输煤炭2100多万吨。他有着司机所具备的“一动一静”真功夫,被称为“活规章”,能“听音辨症”,2.6公里的2万吨列车对标1米不差,他是第一个操纵3万吨列车的重载司机,也是全路第一个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的重载司机。足以可见,在成功的背后所做出的艰辛和努力可想而知。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的人生最精彩。大秦铁路,桥梁多,坡度大,隧道有20多座,路况复杂,而重载列车长度大,承重大,3万吨的组合列车对司机的精准操纵有着很高的要求。景启生和他的攻关小组一段一段地推敲操作方案,一米一米地计算制动距离,一秒一秒地修正制动时间,景生启首创“分步循环制动法”填补了我国重载列车操纵技术空白。

大秦铁路今天取得的辉煌成绩,有一代又一代大秦人团结拼搏、艰苦奋斗,辛勤付出、薪火相传。景生启敬业爱岗的品格和刻苦钻研业务的精神是平凡而又伟大的,景生启是千万大秦人的代表,也是所有铁路人的代表,他们为经济社会发展、国家富强美丽奉献了青春、贡献了力量,是当之无愧的司机好榜样。(付花)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