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清廉在人间做守纪铁路人
2018-06-04 11:55:38 来源:汉网

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官方微信的《武莲君》栏目,深受广大党员喜爱,清廉锦囊让干部职工受益。其中有一期提到:一时糊涂收了礼金,纪委马上要调查了,如果退回礼金是不是可以免受处分?值得深思。

莫伸手伸手必被捉!《武莲君》回答:《条例》第八十三条规定,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消费卡等,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看《武莲君》常提醒、敲警钟、严管理,是落实领导干部的廉洁关最重要的环节。

空谈反腐千言万语,不如从政一身清廉,廉洁更需意志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任务。”多看一次《武莲君》锦囊,少犯一次错误。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抵制社会上各种诱惑,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不该要的不要、不该拿的不拿、不该沾的不沾,才不会在纪委调查时心戚戚然。

也许有人会说,领导干部也是人,在为民众办了实事办了好事,人家要主动感谢一下,送张卡又怎么啦?当官也是为了让家人过好点呗。是啊,当官清廉了,就两袖清风发不了财,但是只要为官一任收入是稳定的,福利是稳定的,社会保障是稳定的,就看你知不知足了。对于不知足的人,没有一把椅子是舒服的,人心不足蛇吞象。一切为家人谋求额外好处的想法,都十分危险。《贞观政要》曾记载,“公仪休性嗜鱼,而不受人鱼,其鱼长存”。蕴含的道理其实很简单,如果动了贪念,失了自由、丢了饭碗,连照顾亲人的机会都没有了。比如新闻中报道:四川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原主任李永真在监狱中忏悔道:“我错误地认为,自己事业的成功离不开家人的支持,现在自己有能力了,应该给家人一点补偿。所以,我没有抵制欲望收受了不该收的礼金。”这番话,折射出不少贪官的真实心理。李永真就是最基层的一个领导干部,他说错了吗?从一届学生走向社会一步一个脚印走向领导干部岗位,离不开父母亲人的支持帮助,离不开妻子背后的支持,知恩图报不是错,他错就错在了用错“能力”、用错了“权力”上,一步一步将自己送进了监狱。

网上流行的一句话说:“你若安好,便是晴天。”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失去了顶梁柱,家必定会坍塌。一人不廉全家不圆,清廉是干部的护身符。我想,每一个领导干部的家人希望的都是能平平安安的干到退休,健健康康的活在当下,脚踏实地的有所作为,体现人生价值,拥有和美幸福。这一切靠什么?只有靠清正廉洁,有一颗无私阳光心态,这才是对家人最好的馈赠。物欲横流的世界,在面对财、色诱惑时,请多想想父母沧桑的容颜、妻子盼回家的等待、孩子天真无邪的笑颜,及时警示自己慎思之、明辨之,才能问心无愧地守护好心灵港湾,不贪不腐不焦虑。

也有的人会说,我只是一届职工,我也不是领导干部,没有机会腐败啊。那么我们一线岗位,有没有违纪行为呢?曾经听过一个小故事,列车长是一线管理岗位最基层的领导,有职工违章违纪要受到考核,他就请车长吃饭,免除考核,殊不知他的习惯性违章靠这种请客吃饭“消号”的方式害了他自己,血淋淋的事故教训是每个铁路职工都承受不了的。考核不是目的,只是督促职工不要再违章蛮干,车长没有原则性不清廉只会害了职工。因此,清廉之心要常想,从“要我廉洁”为“我要廉洁”以及“促他人也廉洁”转变,要严格自律自查自纠,着力发现和解决影响安全生产的倾向性问题,确保企业安全管理长治久安。

“打铁需自身硬!”这流传千古的话语不仅是时代赋予广大党员干部的光荣使命,更是对党员干部的殷切期盼。留清廉在人间做守纪铁路人!愿大家牢记,党纪国法是高压线、警戒线,任何人都不能触犯,愿每一位铁路人不忘入路初心,莫忘入党誓言,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唱响主旋律,谱写廉洁奉公新乐章!(苏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