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高铁的便利提升到极致
2018-05-08 08:36: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杨于泽

国家发改委、自然资源部、住建部与中铁总公司近日联合发布指导意见,要求新建铁路选线应尽量减少对城市的分割,新建车站选址尽可能在中心城区或靠近城市建成区,确保人民群众乘坐高铁出行便利。指导意见强调,严禁借高铁车站周边开发建设名义盲目搞城市扩张。

高铁是“便民之路”,这是意见鲜明的指导思想。这意味着,高铁车站将越来越强调为城乡居民出行提供便利,这对于高铁常客应该算是一个重大利好。

这个大原则不仅对高铁车站的选址提出明确要求,而且对高铁车站建设及其周边开发都将产生实质影响。按照国家发改委等四部委指导意见,扣除站场用地后,同一铁路建设项目的综合开发用地总量按单个站场平均规模不超过50公顷控制,少数站场综合开发用地规模不超过100公顷。这就是紧箍咒。

这是认识的转变,理念的提升。高铁事业,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生动体现。高铁在我国已有上十年历史,高铁车站布局及其周边开发已经成为学术界研究的现实课题。据研究,我国许多高铁站距离市中心普遍在10公里以上,而短途旅客占客流总量58%,他们往返车站的时间是乘坐高铁时长的3倍。其结果就是高铁相对航空、长途汽运竞争优势大降。

在高铁车站建设上,我们需要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调整决策的科学性。现在强调新建车站选址尽可能在中心城区或靠近城市建成区,自然有便利人们出行的考量,但主要体现了务实、理性。把车站建在郊外可以减少拆迁成本,但如果把交通配套之类的成本考虑在内,实际上在郊外另起炉灶比在市中心新建或改造高铁车站的成本还要高。

指导思想的转变,代表着高铁建设内在规律的认识的积累与深化。中国建设大规模高铁网在世界上本来就没有先例可援,各地设想以高铁车站布局带动城市发展也是“摸着石头过河”。但人类认识总要在实践中深化和提高,强调高铁车站为人们出行提供便利,是人们试错后得到的一种智慧。这与人们出行便利的社会价值符合。

  编辑:宗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