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牙利齿”沦为“无用假牙”,谁在助纣为虐?
2018-04-20 16:01:00 来源:荆楚网

  央视《经济半小时》近期不断接到山西省洪洞县民众的举报,称该县有一家名为三维集团的上市公司,一直以来违规倾倒工业废渣,大量污染农田,生产废水直接排入汾河,对沿途村民的健康带来威胁,而且还造成该县赵城镇沟里村一位农妇的死亡。于是该栏目派记者前往调查,谁知遭到了村干部的阻拦,并被强行要求搜身。(中国青年报)

  三年多来,新《环保法》扬“齿”立威、重点治乱、铁腕治污,通过按日计罚、查封扣押、限产停产等手段,督促企业自觉履行治理责任。以偷排、偷放等恶意违法排污行为和篡改、伪造监测数据等弄虚作假行为为重点,依法严查环境违法行为,环保执法“过松”“过软”的局面有了明显改观。

  但在山西洪洞,“钢牙利齿”却沦为“无用假牙”。非法排污大行其道,排污企业肆无忌惮,恶果触目惊心,甚至有村干部胆大包天到非法扣留前往调查采访的央视记者,真是视法律于无物。幸得接到报案赶来的当地警察解救,否则后果不堪设想。针对这一企业违法排污在前,村干部恶意阻拦采访的“恶行”,到底有多少人在助纣为虐?

  首先,三维集团是一家以生产聚乙烯醇、粘合剂、苯、焦炭等上百种化工产品为主的企业。按理说,作为一个拥有45亿资产的上市公司,不可能不知道工业废渣需要通过专门的堆场统一贮存并严格管理,工业废水也必须进行合规处理后才能排放。否则会严重威胁当地居民的生活环境和身体健康。但三维集团却是长期倾倒工业废物到没有防渗层的大坑里,废水也直接排放进山西母亲河汾河。到底是企业领导无知下的失职还是利益驱使下的“故意为之”?从事件后期发展过程来看,很显然是后者成分居多。

  其次,在当前环境污染治理的高压态势下,当地村干部却与企业签订了一纸“倾倒”协议,甚至打击报复“举报人”,咄咄逼问“采访人”,到底哪里来的勇气?说到底,这些村干部只不过是“拿人钱财替人消灾”。在他们眼中,党纪国法都抵不过一个“利”字。反正环境好不好有何干,村民怨声载道又何关?“青山绿水”又换不来“真金白银”。于是为了能多得“利”,他们宁愿为排污企业撑起看家护院,撑起“保护伞”。

  最后,着重要提到的是当地环保局的态度。对于污染企业的非法行径,县环保局“心知肚明”,而面对记者询问时竟然“理直气壮”的声称“管不了村里跟企业签协议倾倒污染废料问题。《环保法》又咋的?村里受污染‘活该’!”环保部门可以说是当地生态保护的最后一道防线,而作为堂堂的环保局领导,却如此认识,把责任一推二六五,让最后一道防线不攻自破,让《环保法》形同虚设,不禁让人心生寒意。

  保护环境,就是呵护我们的生命和健康。企业偷排偷倒可恶可恨,理当让新《环保法》发挥“钢牙利齿”作用;助纣为虐的村干部无法无天,也要用党纪国法严打严惩。最重要的是,环保监管不能再玩躲猫猫,监管失责,甚至同流合污,一定要严追严查到底!

  来源:荆楚网

  作者:褚文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