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呐警察”别只盯着机动车
2018-04-20 16:01:00 来源:荆楚网

  今日起,北京市交管局将在全市范围内启用20套“声呐电子眼”违法鸣笛抓拍设备,正式对违法鸣笛车辆进行抓拍。五环路内(含)所有区域及五环路外的医院、学校等周边禁鸣区域,违法鸣笛将面临100元罚款处罚。(4月19日《新京报》)

  这的确是一个不错的举措,通过声呐电子眼不仅可以精准识别违法鸣笛行为,也能极大地节省警务资源和执法成本,是一种科技进步和执法创新,但是这种科技进步却不能仅使用在机动车身上,还应该扩展到电动车等非机动车。

  很长时期以来,对于机动车违法鸣笛,交警部门并没有严格执法,导致机动车鸣笛随心所欲,给城市环境和公众生活造成巨大的噪声污染。导致这种结果的主要原因是,机动车违法鸣笛存在着巨大的瞬间性,很难识别和锁定目标车辆,留取证据,也就是说,机动车违法鸣笛都是在瞬间发生的,依靠人工无法及时捕捉违法车辆,也很难进行识别和锁定违法行为,这就给执法和处罚带来巨大的难度,也是导致违法鸣笛得不到遏制和惩罚的主要原因。

  如今,声呐电子眼的出现无疑解决了这一困境,发现违法鸣笛,可以立即锁定,瞬间进行精准识别,保存违法证据,出具违法结果,这种举措展现出科技进步,也节省着执法成本,符合现实需要。

  然而,违法鸣笛不只是出现在机动车上,一些非机动车也存在着违法鸣笛的现象,其给环境污染和公众生活带来的损害一点也不亚于机动车,只是整治机动车违法鸣笛,无法从根本上消除城市噪音污染。因此,声呐警察不能只盯着机动车,应该将电动车、摩托车等非机动车辆纳入监管和整治的范畴,不仅整治违法鸣笛行为,还应该整治其他噪音,比如,车辆报警装置,一些电动车或摩托车上安装了报警装置,一旦触碰,就会长时间的发出报警声音,严重影响着市民生活,对这些行为应该依法整治和处罚,倒逼驾驶素质提升,强化文明驾驶,还城市一个安静和谐的环境。

  声呐电子眼是整治违法鸣笛的有效武器,这种科技手段令人大开眼界,叹为观止,但是这种技术却不能只针对机动车,对非机动车违法鸣笛也应该一视同仁,积极采取措施,加强监管和整治,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维护城市安静秩序和环境质量。

  来源:荆楚网

  作者:朱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