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柜到底给了谁便捷?
2018-04-20 16:01:00 来源:荆楚网

  小区里代收快件的快递柜曾经一度被视为是解放快递员、给老百姓带来方便的重要设施。但随着快递柜的铺设,一些老百姓却表示明明家中有人,快递员也不送货上门,往往收到的是取件码短信,甚至有时连通知也没有。还有消费者表示,因为不知道快件被放入快递柜中造成逾期不取,一些快递柜还要收取保存费。(4月16日央广网)

  快递箱原本是为了给老百姓不方便接收快递时的一种选择,一种暂时放置快递的地方。如今成了快递员“偷懒”的途径。对于快递员来说这确实是一种提高自己作业效率的方式。但是对于在家等着收快递的老百姓们却是没有享受到应有的权益。尤其收件人中还包括一些老人,他们并不太清楚快递柜如何使用,甚至还需要求助别人。

  今年5月1日起施行的《快递暂行条例》中有明确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并告知收件人或者代收人当面验收。收件人或者代收人有权当面验收。”从《快递暂行条例》中可以看出快递员投递时应当先于收件人联系,可以当面验收的就要当面验收,无法验收,征求收件人同意后,方能放入快递箱。

  对于提供智能快递柜的厂家来说,在便捷了消费者和使用者的同时,更要保障消费者的基本权益。要根据消费者的需求,去更新设备,推出更加人性化的功能。真的做到智能,便捷。

  对于快递员来说,不仅仅要方便自己,更是要负起自己快递员的责任。快递企业也要加强从业人员的职业素质培训,规范从业人员行为。对于之前不符合操作规范的行为及时纠正。对于收件人来说,也要对快递员多一些理解和支持,多多交流,才会有一个双方满意的结果。若是收件人对此行为有异议,可以直接与快递网点、企业进行联系,如果还不能解决,则可以进一步向管理部门投诉。

  来源:荆楚网

  作者:过云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