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元钱的“赔偿”正是将心比心
2018-04-20 08:36: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事件

一名着校服男生骑自行车不慎蹭到一豪车。男生主动与车主协商赔偿,车主提出赔十元。后车主放弃索赔,嘱咐其下次注意。当地交警点赞车主,称这是另一种教育。这是近日发生在广州罗定的一件小事,被镜头记录下来,流传到网络上。

观点

视频中的男生显得局促不安,声若蚊蝇,看得出他充满了恐惧和不安。事发时,车主并不在现场,但男生并没有逃避,他等待车主,主动承担自己的责任。小小的年纪,敢作敢当,好样的。

车主在交流过程中没有指责男生,也没有因为男生的囊中羞涩而不依不饶,反而通过家常式的“唠嗑”缓解男生的紧张。温和待人,得理饶人,车主的表现值得点赞。

十元钱的“赔偿”只是象征,最后干脆挥手作罢,说“下次注意就好”。这样的处理方式,也许只是想让男生明白,过失不会因原谅而消失,责任还是需要用行动去担负;又或者只是安抚男生的一种表现,象征性地处理一下赔偿问题,在情绪上更容易为人接受。

朱子有云“俗语所谓将心比心,如此则各得其平”。很多时候,当我们把自己放在别人的位置上去考虑,多多感受对方的心情,就能原谅对方的难处,对责任、权利的理解也有了更多的体会。

(长江日报评论员 邢帆)

群议

@Darmark:昨天就看了,看一次笑一次,这哥们虽然调皮了点,但是确实是个好人。

@忽忽来者:打伞、骑车,然后把人家车撞坏。幸好司机厚道,小孩子们要受教呀!

编辑:张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