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其无谓焦虑,不如无畏奋进
2018-04-19 10:08:19 来源:汉网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多位“新时代•铁路榜样”走入大众视野,中国铁路总公司通过视频、H5网页、微信等多媒体方式,全方位展示着这些榜样人物的风采,通过具体而鲜活的故事彰显了“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新时代风采。

这些熠熠生辉的铁路榜样中,有一位今年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他就是来自武昌客车车辆段的质检员黄望明。他今年48岁,人称“检车神探”,曾两次获得铁道部火车头奖杯,先后获得湖北省技术能手、路局十佳共产党员、路局技术标兵等多项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专项津贴。

在这个充斥着“拼爹妈”、“拼文凭”、“拼关系”、“拼颜值”等浮躁字眼的社会里,这个拿着检车锤的普通铁路工人,凭什么打造出响当当的个人品牌,靠什么收获了令人敬佩的诸多荣誉?从黄望明的身上我们没有看到那些肤浅、外化的标签,他相貌平平,没有傲人的文凭,没有神通广大的社会关系,但他身上有一种难能可贵的“工匠精神”。他从学徒工干起,专心致志、心无旁骛,靠着勤奋钻研和勇于探索的精神,最终成为首屈一指的“大国工匠”。

学就要学得精,干就要干出彩,是这位大师朴素的人生哲学。黄望明从爱人梳妆打扮的镜子里得到启示,发明了“钩腔检查镜”,利用电筒照射镜面的反射,不断位移扫视钩腔内侧进行检查,非常方便。多年来,黄望明的小镜子帮助他发现并消除危及行车安全的重大故障,见证了他在全国铁路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上大放异彩,见证了他连续两次获得“火车头”奖章并成为全路首席技师。

黄望明的故事告诉我们,如果想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铸造出类拔萃的个人品牌,开拓出自己的一片天地,必须锤炼“一丝不苟、精益求精、持之以恒、不断创新”的工匠精神。以这种工匠精神来映照我们自己的职业态度,有些道理也就不言自明。为什么从事一样的工作,有的人干的兴致盎然、风生水起,有的人却是牢骚满腹、原地踏步?其中的区别就是对待工作的那份“初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只有当工匠精神成为工作中的一种习惯,个人的事业才可能成功,所在的企业才能兴旺发达,我们的社会才会真正进步。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说:“淌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情自己干,靠人靠天靠祖上,不算是好汉!”既然我们不是颜值爆表的“小鲜肉”,也不是家境优渥的“富二代”,那不靠自己努力奋斗,还指望天上掉馅饼么?这是一个奋进的时代,充满各种机遇和挑战,让我们放下过往,回到原点,停止抱怨,选择奋斗,将平凡的工作视作一种修行,一锤一锤锻造人生的品牌,一字一句书写自己的传奇。(贺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